【瑞士】汉斯彼德·克里西:经济危机分裂欧洲民主共识

2016年09月06日 13:59   来源:环球时报   

  欧债危机发生后,不少人认为,经济危机让欧洲人对其政治制度的信心大大降低,对民主原则的质疑大大提升。笔者就此在29个欧洲国家做了大规模调研,发现经济危机对制度信心的影响其实呈现两极分化。

  在欧洲,民主是个多维度的概念。最基本的模式是自由民主。自由纬度包含法治、公民权利、对少数群体的保护及权力制衡。民主纬度则关注选举程序,主要原则包括不同党派间选举竞争、公民有效参与、选举人有知情权。社会民主在前者基础上,强调社会公正的原则。直接民主则突出公民通过公投直接参与政治。除北欧国家推崇社会民主外,大多数欧洲国家更强调自由民主。

  欧洲是由多国组成的大洲,大概分为三个大区:西北欧,南欧,还有中东欧。笔者调研了12个西北欧国家、5个南欧国家、9个中西欧国家,乌克兰、俄罗斯等3个东欧国家,它们2010年前后都处于经济漩涡中。

  从地域范围来看,西北欧国家的人对民主制度评价最高,南欧次之,中欧更低,乌克兰、俄罗斯最低。尽管西北欧排第一,但总分仍是5分以下(满分为10分)。尤其值得注意,整个欧洲的社会民主得分是负值。即便是西北欧,对社会民主的评分接近为0。

  同在欧盟,为何欧洲人的制度信心会差距这么大?经济满足感或许是最重要的变量。若一国国民觉得经济发展不错,自然对民主评价更正面积极,如果经济发展不让人满意,肯定会增加负面评价制度的可能性。

  民主质量则是另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整个民主流程公平公正,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国民就不会对现状有太多抱怨,转而相信自己能影响公共议程,政府和国家未来会因此做得更好,聚焦于无形的流程而非有形的结果。中东欧国家之所以获得的评分低,或许是由于制度转型尚未完成,没有提前准备好应对金融危机,其国民对经济的满意或不满意,更容易归咎于民主表现。

  尽管欧洲人整体制度信心未出现下降,但这并非意味着政治危机不可能发生。尤其在南欧,经济形势未见好转、难民危机不断加剧,正让越来越多选民认为执政者缺乏足够权威,无法给国家带来立竿见影的改变,因而转投极端的左翼或右翼政党。(作者是意大利欧洲大学学院教授,本文整理自作者在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2016年IPP国际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