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鹅爷爷”意外走红的玄机(图)

2016年08月18日 13:38   来源:东方网   付彪

  近日,一条名为“洛阳71岁‘放鹅爷爷’帅遍全国”的微博让不少网友沸腾。这组照片里的王周松头发微卷,或身穿花色T恤、短裤和板鞋,如时尚大叔,或戴墨镜穿西装打领结,宛如绅士。帅气的时装加上他酷酷的表情,让众多网友称他为老年版的孙红雷。(8月17日《洛阳晚报》)

  提及为何拍摄这样一组写真照,王周松称“这是个意外!”据悉,一个多月前,几个年轻人看王周松放鹅很有范儿,在他们精心“包装”下,拍下了这组照片,不想却成了“网红”,赢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热议:放鹅爷爷心态年轻,值得很多老年人学习;心若在,梦就在,耍帅可以不分年龄,只要心态年轻,做什么都不晚……“放鹅爷爷”意外走红,正是缘于“心态年轻”。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年龄上的青春是留不住的,心态上的年轻却是可以永远保持的。“放鹅爷爷”17岁当兵,十多年的海岛从军经历,炼就了他沉稳、乐观的心态。从从军到转业、从骑行到创建养鹅基地,“放鹅爷爷”始终保持着年轻心态,“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不管干啥事儿都要有个好心态,就是玩,我也会用‘洪荒之力’玩好每件事。”

  如果一个人有着良好的心态,那么他眼里的世界就是一个晴朗的美好世界。本届奥运会上,傅园慧以淡定的心态,配之以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夸张表情,顿时成了全世界的“网红”,被粉丝亲切称为“行走的表情包”。与“洪荒之力”的傅爷一样,“放鹅爷爷”的个性范儿,也凸显了其老玩童的心态。“我养鹅就像带兵”,干什么事都能找到乐趣,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

  不能不承认,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当下,一些人却变得日益浮躁、内心幸福感不高,成天忧忧郁郁、精神“龙钟”,或一直沉浸在不平衡心理状态中,或一直处于消极的“灰色”心理和悲凉情绪的包裹中。反观“放鹅爷爷”,在他看来,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一种知足,自己做了自己喜欢和能够做到的事情,就会感到生活是多么快乐,你便有了幸福。

  事实上,“境由心造”,你心里有多么快乐,你就会得到多少快乐;性情乐观的人,遇事往往拿得起、放得下,即使一时不快,也会很快过去。有位哲人说:用乐观、开朗的音符抹去忧伤,人生就是一首欢快的歌。告别苦大仇深,回归参与本质,傅园慧豁达的态度,契合了人们对奥运的期待;用“洪荒之力”玩好每件事,保持“心态年轻”,“放鹅爷爷”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