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增强改革自觉

2016年08月16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文振富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影响深远的社会变革,既触动利益,也触动灵魂,需要不断增强改革自觉。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从这一重要论述可以看出,进一步增强改革自觉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自觉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句话作为一个整体,规定了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鲜明指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改革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改革造福人民。我们在改革方向这一问题上必须清醒、坚定,具有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排除各种干扰,确保改革不变质、不走样。

  自觉改自己。改革涉及各方面利益的深刻调整,尤其是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会更多更深地触动既有利益格局。“观操守在利害时”。在改革大局面前,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正确看待利益关系调整,视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可以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舍弃一切。调整利益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准确界定、自觉限制自己手中的权力,该放的自觉放下去,该交的主动交出去。同时,对看准了的改革事项,在条件成熟时要勇于担责、大胆推动,有眼睛向内、自觉改、改自己的胸襟、气魄、胆略,绝不能贻误改革时机。

  自觉抓落实。改革是为了解决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准问题、找准穴位谋划改革,用实际成效评判改革。现在,很多领域的改革方案、顶层设计已经出台,关键是操作到位,在执行中不走样。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抓落实,需要细化改革方案,聚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找出体制机制顽疾,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提高改革发力和落地的精准度。抓落实,需要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以项目化的方式对改革任务进行分解,确保改革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结果。党员干部既要当改革的促进派,又要做改革的实干家,在改革一线指导实际操作,科学把握改革的次序、节奏和力度,确保改革举措到位、取得实效。

  自觉为人民着想。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自拉自唱、自导自演的思维和做法,深刻认识到改革必须从人民需要出发,着力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改革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作者为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