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空调车内玩手机” 置“服务”于何地?

2016年07月29日 10: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赵霞

  7月27日消息,江苏盐城多名城管执法人员躲在执法车内吹空调、玩手机,被市民在网上曝光。7月27日下午,盐城市城管局表示情况属实,已对车上的三名人员和司机作出停职处理,一名中队长也被处罚奖金。(7月28日中新网)

  近些年来,有关城管暴力执法、城管与小商贩斗智斗勇的事件接连不断,以致于在公众印象中,城管已经成为“暴力执法”的典型代表。近日发生在江苏盐城的“多名城管执法人员躲在执法车内吹空调、玩手机”的事情,再一次将城管推到了公众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尽管城管“躲在执法车内吹空调、玩手机”不如“暴力执法”那样激烈、典型,但是它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据目击者说,当几名城管执法人员“躲在执法车内吹空调、玩手机”时,执法车旁边就停着一辆电瓶车,一个打工者就躺在电瓶车上留着汗睡觉,两者定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说当时是中午12点多,是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但是如此的“休息方式”、“休息地点”,也让公众们难以接受。尽管城管执法人员在非工作时间有一定自由权,但是他们身上始终带有“权力标签”、“服务职责”,应该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其实,国家公职人员在非工作时间里的言行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服务意识和个人素养。打工者能在电瓶车上休息,城管执法人员为何就不能?这其实是“官本位”意识在作怪,也是“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

  城管人员“躲在执法车内吹空调、玩手机”之所以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还在于“执法车”三个字。按照公车使用规定,在非工作时间内不得使用公车。城管执法车辆仅限于行政执法业务范围用车,不得擅自扩大使用范围,也不得挪用执法车开展与业务无关的工作,严禁公车私用、私驾和酒后驾驶。在中午休息时间,执法车理应驶到指定地点停车,即使有其他因素不能驶回指定地点,也要告知相关管理部门和人员。而该辆执法车在非工作时间内,虽然没有上路行驶,但是开着发动机、开着空调也等同于“公车私用”。

  诚然,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城管人员的存在有其必要性。城管在维护城市容貌,制止城市违法乱纪行为,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有序的城市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暴力城管”“霸道城管”之所以成为公众的思维定势,就需要引起城管部门和每一位城管人员的深思了。

  城管,不仅意味着权力,更意味着责任和服务。城管人员只有懂得换位思考,重新审视自己手中的权力,明确权力到底“该为谁用”、“该怎么用”的问题,才能获得公众的支持和理解,也才能慢慢地撕掉身上的“暴力”标签,塑造良好的城管人员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