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坐执法车擦鞋当罚不当罚

2014年02月18日 10:07   来源:荆楚网   徐育超

  2月14日,一网友在南充某论坛上爆料称:南充龙门镇一城管队员上班时间坐在车上擦皮鞋,引起网友热议。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进行了调查,擦鞋城管称擦皮鞋的人是旁边的邻居,家庭困难,想帮助他。目前,城管部门已对其作出了停职的处罚。(2月17《华西都市报》)

  一张照片引爆舆论“炸弹”,照片显示,一名城管人员坐在执法车上,打开车门,伸出自己的双脚,车外面则蹲着一名擦鞋青年,在认真的打理着车内城管人员的皮鞋。看到这一幕,包括笔者在内的所有人都会在瞬间引爆自己的情绪,这难道又是当年重庆市垫江县城管队员在执法车上以一种很舒服的姿势享受擦鞋服务的翻版?让人不得不给如今形象早已跌落谷底的“城管”抹一脸冷汗。

  不过,事情如果只是眼前看到的这么简单,那么就略显眼光太短浅了。该名城管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和擦鞋者小兵是邻居,小兵生活困难,便以擦皮鞋维持生计,当时正好遇到小兵,便想照顾其生意。如果大家都站在道德的高点来看待这件事情,那么肯定会理解这名城管人员,甚至可以原谅他在上班时间找人擦鞋,因为他是在照顾一个弱者的生计,是他的同情心害了自己。

  该名城管人员的说法也得到了众人的肯定。小兵的大伯曾朝安告诉记者:“小兵是个孤儿,今年21岁,他父亲已经去世了,母亲也改嫁了。小兵生活很困难,政府替他找了住所,而且还有低保,还买了擦鞋工具让他学着擦皮鞋略有收入。”“过年的时候,我们大家还凑了200元的过年钱给小兵。”该名城管人员的同事告诉记者,大家和小兵都很熟,知道他生活困难,要擦鞋的时候都会照顾其生意。众人的说法确实佐证了擦鞋者小兵生活困难,靠着大家的帮助一直生活着,这其中也包括这些城管人员对他的帮助。也就从侧面反映了当时在街上,该名城管人员或许是真的想照顾小兵的生意而作出违纪违规的事情,并且没有造成损失,那么于情于理也不应该处罚他。

  但是,作为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擦皮鞋,肯定是既违纪又违规,坐在公车上擦皮鞋,更是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公众形象。即使该名城管人员是出于同情心去帮助这名孤儿,这让他站稳了道德的脚跟,但是他上班期间在执法车上接受擦鞋,却无法站稳法规的脚跟。因此,对该名城管人员的处罚也是应该的,只是可以适当的减轻处罚。毕竟人都是有同情心的,以小爱博大爱,必然大爱无疆,社会才能更和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