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监管专车司机“开房抵车费”的报复?

2016年07月15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近日,在福建三明读高二的女生小云(化名),到福州参加艺考;考试结束后,她通过打车软件,叫了一辆专车去宾馆,当晚竟接到司机的骚扰短信,对方要小云跟他开房抵车费。小云说,下车后,自己在线支付了63元车费,但专车司机金某却说“没收到”,并以此为由,不断打电话、发短信骚扰、威胁自己。(7月14日《海峡都市报》)

  一名涉世不深的高二女生,因为打了一次网约专车,居然收到司机发来的“开房抵车费”等的骚扰信息。尽管司机事后解释,他是由于没收到车费,打电话联系乘客又不接,才一时生气用短信发了几句气话,但人们不禁要问:倘若这位专车司机也有女儿,遇到打车付没付费的沟通不畅情况,别人给他女儿发这种信息他是否愿意呢?

  “开房抵车费”的投诉真相已然明了,这并非乘客没付车费,而是缘于司机个人的误操作,结果导致车费又从账户中被扣除。那么,且不议对涉嫌骚扰高中女生的专车司机该如何处理,作为涉事的网约车服务平台,难道就不必反省自问:在类似不愉快的打车经历发生后,需不需要一种快速有效的形象修补机制,努力消除由此带来的品牌声誉受损之忧?

  现如今,笔者也经常使用打车软件叫车出行。从亲身体验来说,现在的一些网约车服务平台,的确颇多人性化的防范矛盾激化的举措。比如,打车之后即使不马上付费,司机也不会连连催讨,原因在于,如果乘客欠着车费老是不付,那其下次打车就会受制。可见,前述的那名专车司机,要么真是性子急躁缺乏涵养,要么便是假借理由实施骚扰了。

  “开房抵车费”谁来给抚慰?依我之见,网约车服务平台应该考虑到,不仅让乘客遭遇不快时,可以迅速有个方便快捷的投诉渠道,同时还要同步启动对投诉者的解释与抚慰,从而尽最大可能,着力化解因网约车司机素质参差不齐而招致的消费抱怨,并有效修补由此引发的形象短板。但福州专车司机“开房抵车费”的气话,显然没让受辱乘客觅得一条快捷的反映投诉途径,只是在其通过微博曝光此事,以及媒体闻讯介入采访后,才算是真正触动了各方的管理“神经”。

  无疑,就算乘客没有及时支付专车打车的费用,涉事司机也没有一丁点儿的权力,可以用“开房抵车费”的短信去气人或骚扰人。警方相关人士表示,通过电话、短信骚扰他人,其行为已触犯法律,根据情节轻重,可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以及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然而,纵有法律法规,也不能少了企业管理,网约车服务平台若对受到骚扰短信羞辱的高中女生不闻不问,那才更有可能被“舆情放大”而重创形象了。

  须看到,网约车便捷省钱的优势背后,还隐藏着服务监管鞭长莫及的先天不足。快车司机向高中女生发“开房抵车费”等的骚扰信息,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只当是一种“气话”,还应警醒起:企业形象的千里之堤,未必不会溃于恶劣服务的细小疏漏。而真正重视了这一点,即便选择对犯错司机“网开一面”,至少也该让受辱乘客倍感诚意、速获抚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