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宁愿将“武大炮王”看作是一个病人

2016年06月28日 08:00   来源:红网   肖时候

  近来,武汉大学一位前经管学院的学生会干部王某的私生活事件在网上持续热传。(6月27日齐鲁网)

  我宁愿称其为“聊天门”吧,这位年年获得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并保送读研的学霸,因为前女友的一条“公开信”火速红遍网络,内容是公开了他与其他女性不堪入目的聊天往事。

  这位老兄,原本是正面典型,所在寝室的4位室友,全被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保送读研,他本人也保送上了武大的研究生,媒体还以佳话报道过。他前女友在一次无意中看到他聊天记录,发现她所爱的男人,曾经主动向300+的女性约炮,成功40多人。忍不住,发到网上了。舆论裹挟着道德谴责像山呼海啸一般席卷男主角。这位正能量的学霸,转眼成了卑污的学渣。从天堂到地狱,距离也就是一个帖子的长度。女主角被称为当代“基督山伯爵”,上演了一出“痛快的复仇”。男的被称为珞珈山炮王。

  西北望武大,可怜珞珈山,躺着中枪了。有人还揶揄,武大这次一炮而红,不少想报考北大、清华的,都改报武大了,这高招录取的营销攻势,火力十足,很到位啊。这纯是落井下石的风凉话。

  这约不约的事,跟珞珈山,跟武大,真没啥关系。完全是某个学生个人品质与修养、自我控制的问题,跟学校教书育人、跟思想政治品德课,八竿子打不着。武大有着北大一样的学术自由氛围,学生有相对自主的成长空间,上课之后的八小时以外,他女朋友都找不到他,学校能天天GPS定位他不成。珞珈山那么大的林子,有只把鸟一惊一乍的,很正常。人家衣俊卿,还是专门研究马列的专家,在个人生活作风上,也晚节不保。不能一出这样的事,就说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失败,更别扯到学校层面。人有犯糊涂的时候,不能因一时的生活不检点,就否定所有,并连带否定他所处的地理位置与社会方位,这是很浅显的道理吧。

  这孩子肯定是不对,个人品质与修养不高,也不排除,存在病态的人格与心理。按常理,他有那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女朋友,对他又那么好,换谁,都会爱得死去活来,好好风花雪月一回,可他,却是心思全在野花上。据爆料,不分老少,不分胖瘦,不分美丑。这生理上的变态行为,不排除是心理上有毛病,或是人格上的病态。即便仅是三观不正,也是病得不轻。所以,我宁愿将他看作是一个病人,需要矫正治疗的病人。

  青春期的孩子,对性有着较强的好奇心与探索兴趣,这孩子深陷其中,缺乏正确的恋爱观,玩弄他人感情,不仅是不道德。近于狂热又偏执的追求不同女性带来的肉体快感,这实是一病态人格下的病态行为。这种事,在历史上也是有记载的,大名人纪晓岚就是一例,年八十仍色不衰,还逢人就炫耀自己是“奉旨纳妾”。现代人考证认为,这是一种病,即性亢奋,性瘾。是病,得治。可惜,古人不懂。

  武大这位老兄,患了性瘾或是强迫症之类也未可知。当然,表现在道德上,是堕落的。不管如何,个人的事归个人范围解决,正如有篇文章所言,现代社会不需要基督山伯爵式的复仇,一切须回到法治轨道上来。近日,中国银行一分行长被情人骂渣男,将其诉致法庭获赔,即是这个理。那些肆意散布他人隐私,并对他的母校武汉大学乱喷的,对当事人及其家人,对武大,都是一种骚扰,放大了这种不良影响,也要注意自己的法律责任后果,小心被人诉上法庭。

  常言,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这孩子,或许就是这样的。如果有病在身,骂他也没用,得帮他矫正心理,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也有必要。

  对一个病态心理的孩子,大家不必以病态的思维来围观,看热闹不嫌事大,于社会却并无益处。一些人又偏偏喜欢围观这样的事,满嘴的道德之下,其实透着满足偷窥欲的淫邪,比当事人高尚不到哪儿处。这也是一种病态癖好。中国人对性比较保守,压抑之下,才喜欢过嘴瘾,茶余饭后,爱议论他人的隐私,不过是用于自己的意淫之需。

  陈冠希受到惩罚后,也要继续自己的生活。这孩子教育教育后,也不忘让他去治治病为好。希望能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安安静静,干干净净,回归校园,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