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勒索亟需国际社会严打

2016年05月12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李峥

  网络勒索现象并未得到良好管控,犯罪手法仍在不断进步,受害者范围持续扩大。

  像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一样,打击网络勒索也需要依靠国际合作。在此类犯罪尚未成势之前,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开展行动,将其扑杀在萌芽状态。

  勒索是一项古老的犯罪,在网络时代却有了新的“生机”。从前犯罪分子勒索主要靠绑架、靠绳子。如今,黑客们不用拿走你任何东西,你口袋里的手机、家中的电脑都可能成为让你乖乖付钱或替其服务的帮凶。据某安全公司统计,全球已有超过90万部手机被勒索软件入侵,这些软件会记录你的位置和上网情况,监控你的社交媒体,控制和窃取你的联系人名单,甚至让你无法打开手机或存储在其中的重要文件。

  相比其他网络犯罪活动,网络勒索更加先进高明。一方面,由于网络勒索很强的目的性,需要实现对手机、个人电脑的完全控制和监视,因此勒索软件常设计得更为隐蔽、精细。据西方网络安全公司报道,手机勒索病毒多经过多重加密,可躲避多数网络安全软件和杀毒软件的查杀。不少病毒伪装成“免费情色软件”,吸引可能因此暴露隐私的人群。此外,近来也有勒索病毒可不经授权就可入侵手机。另一方面,相比受骗上当和偷盗,网络勒索的受害者常因各种原因不愿报案或公布信息,这给打击这一犯罪行为增加了困难。

  当前,各国政府对网络勒索现象还处于观察学习阶段,执法部门很少能抓到典型案例。网络安全公司是预防、警示、打击此类现象的主要力量。但从现实情况看,网络勒索现象并未得到良好管控,犯罪手法仍在不断进步,受害者范围持续扩大。一旦此类犯罪分子得势,很可能成为网络社会中一股破坏性强、影响力大的黑恶势力。在英剧《新版夏洛克》中,大反派莫瑞亚蒂博士就是这样一个网络勒索高手,其可以用非法获取的他人隐私颠倒是非、干扰司法、控制大量人员为其服务。每个人都有其想保守的“小秘密”,在信息高度开放的互联网时代,保守这种秘密将更加困难。

  像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一样,打击网络勒索也需要依靠国际合作。勒索者很可能在大洋彼岸,未来甚至可能是一台高度智能的机器。在此类犯罪尚未成势之前,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开展行动,将其扑杀在萌芽状态。其一,国际社会应商讨跨国网络勒索所涉及的各种法律条款,尽力统一各国的执法标准,避免出现犯罪分子的“保护地”。其二,国际社会应密切跟踪此类犯罪的发展动向,高度警惕网络勒索与其他有组织犯罪、恐怖极端势力的勾连,避免其成为实现其他更有破坏性行为的工具。其三,国际社会应深入研究互联网技术与隐私权之间的关系,考虑通过普遍、通行的技术限制规则保护个人隐私。其四,国际社会应通过国际会议、联合声明等方式,提醒社会公众对这一新犯罪行为的认识和重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