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拍姨妈裸照勒索让人反思

2013年01月16日 13:32   来源:大江网   张洪泉

  猥亵、拍裸照,这类案件较为常见,但是发生在外甥和姨妈身上就有点离奇了。晋江人王某(化名)自称怕被赶出家门,不但强行拍了亲姨妈的裸照,还对她进行敲诈。日前,晋江法院一审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1月15日法制网)

  养育多年,作为一个无依无靠的人本应该对养育之人感激涕零、感恩戴德。但是王某却恩将仇报,扒光姨妈的衣服,做出有违伦理的丑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疯狂,实在需要让人反思。

  从新闻中不难看出,王某从小就失去了家庭的温暖,父母离异后,这些亲人养育了他。养了28年,也应该独立自主生活。但实际上,已经成年的王某却一直享受着家人的呵护,未能走出独立自主的步子,形成惰性,以致误以为别人欠他的,必须给他提供物质上的满足。这或许是其走极端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失去父母爱护的孩子,究竟该如何培养,这是王某猥亵姨妈、拍裸照给人提出的一个课题。失去父母爱护的孩子,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援助,更多的是精神上东西,他们更需要健全的人格。一味的给予物质,反倒容易养成他们的好吃懒做的心态,最终更难以融入社会。

  给予别人恩惠,就要一味的对人说三道四吗?王某接受姨妈的援助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43岁的王某英像往常一样唠叨着”,势必造成了“见王某不耐烦”,这是一种逆反心理。与其说是王某怕被赶出家门,倒不如说是对姨妈行为的一种报复。在扒光姨妈衣服后,王某从中找到了一种征服感和复仇感。

  一个28岁的男人,没有工作势必就难以有足够的钱让其去消费,生活无法保证的同时,更不要说去谈女朋友。但,作为一个生理成熟的男人,毕竟也有自然方面的需要。王某威胁所说的“你要和我做,还是让我拍照?”就能证明这一点。如果姨妈选择前者,那么他们之间就是乱伦,就满足了王某的原始欲望,和“自称怕被赶出家门”毫无关系。

  拍照后再进行勒索,恰好证明了王某行为的垃圾,也验证了“欲壑难平”这句古话。在违背道德和法律的行为,过度的无原则的退让,最终会让双方都失去的太多。

  尽管王某已经因此获得了1年3个月的有期徒刑,给这个事情划上了句号,但王某猥亵、拍裸照、勒索姨妈这件事情却需要更深层次的思考。从王某身上找出问题的症结,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才是此案的唯一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