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公交让座遇见“大姨妈”(图)

2016年06月16日 07:30   来源:羊城晚报   小强

图/李璇

  近日,在福州某公交上,一位老人因身旁的女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该女生破口大骂,骂她缺德、畜生不如……女生忍无可忍地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有网友评价: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6月14日《新闻晨报》)

  如今都市女性打扮光鲜亮丽,若有几分颜色,更是远远望之若仙女,甚至被视为时代的宠儿,但其实在“大姨妈”来那几天,再光鲜明媚的女子,也很郁闷,仍属于弱势群体。公交车上,老人骂女人,弱势群体何必为难弱势群体?其实,不光女人有那么几天不方便,都市中打拼的大小白领,上有老下有小,身心俱疲,上完一天班整个人都瘫了,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能坐到座位就像捡到了宝……况且,如今不少高危病提前侵袭青壮年,这个群体的部分人士,身体也并不比某些赋闲在家的老人更强壮。

  尊老爱幼值得提倡,但有些行为虽乏道德光芒,却不犯法,就不该强行逼迫乃至谩骂。我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相关压力不仅指向老年人,还指向社会其他成员,老年人群体学会更加宽容体谅,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