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钟搞垮一间厂:贪官落马偶然中有必然

2014年01月02日 08:12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清远市清城区)8个街镇,每个都交100万,做两次就可以收手,你看他敢不敢揭发。他一家厂值一亿几千万,我们无非要他一百几十万,或者要两百万。如果他揭发我,我要他整间厂都倒闭。”

  说这话的是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局长陈柏和。这个类似警匪片中的匪徒敲诈预谋被事先暴露,缘于一次“手机操作失误”。

  2013年12月9日,清远一女性市民持录音材料实名举报清远清城区环保局局长陈柏和。她说,12月7日晚,她打通了陈柏和的电话,但陈柏和既没接也没挂电话。她被电话里传来的对话内容吓了一跳:陈柏和正在与人讨论如何利用职权来敲诈勒索辖区企业。陈说,以他今天的职位,“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肖珊用手机录下了对话的后面8分多钟。

  2013年12月13日,清城区纪委表示已启动调查程序。而陈某某则称自己没说过这些话。(详见2013年12月14日《羊城晚报》)

  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清城区政府发布通报说,经广东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专家鉴定和清城区纪委等相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录音内容属实。同时,发现陈柏和还涉嫌其他违纪问题。(见今日《羊城晚报》相关报道)

  看来这又是一个技术“漏洞”透露的贪腐问题。比起2011年江苏常州溧阳卫生系统一局长把微博当QQ与情人打情骂俏约开房而闹出笑话,陈柏和的阴谋对话外传,则是一次操作失误——他极可能是把接听键当做挂断键误按了。

  这是一个让命运转折的按钮:通过“无线直播”,陈柏和暴露了可以与黑道比“阴”的勒索密谋。尽管他还想抵赖,但他低估了现代技术手段。他最终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应该归咎于那个可恶的手机按钮。

  举报者说,她因工作关系常给陈柏和打电话,但他最近常常不接电话。那天,她是另一部电话才偶然“截获”陈柏和的秘密对话并做了录音的。陈柏和为什么不听电话?举报者为什么要用另一部电话?这里显然藏有大量可供解读的信息。也就是说,这次看似十分偶然的对话走漏事件,实际上未必“纯属偶然”。

  近年,开房、嫖娼、大吃大喝等录像频频曝光,表面上都好像是视频被偶然泄露,但事情大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从获取视频到网上曝光,也许都是精心策划、秘密跟踪和机智周旋之后的“出品”。在偶然的表象下,潜藏着精心布置的陷阱。

  俗话说“入得山多终遇虎”,而坏事干多了,同样会招来“报应”。那些贪官污吏一次次地利用权力寻租,总有满足不了“租客”的时候;一旦权力交易出现“不公”,“租客”就会寻机报复。当权力带来的利润越大时,觊觎这种权力的人也会越多,被盯梢的机会也就越多。因此,许多的偶然可能变为必然。

  但这只是一种“可能”。就反腐而言,靠“技术错误”和民间力量,其作用毕竟有限。作为小小的环保局局长,陈柏和就能声称“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这说明我们某些官员的权力野性是多么的张狂。正是这种缺少羁绊的权力野性,给掌权者以为所欲为的胆量,使他们敢于旁若无人地挥舞权柄。

  我们不难想象,假如陈柏和不是“错按按钮”,将有多少企业要受到他们的敲诈勒索,清城区的地理环境和政治环境将会被搞得如何乌烟瘴气。显然,反腐不能仅仅依靠贪腐者的失误和一般民众的“偶遇”和“捡漏”,而要仰仗强有力的权力制衡,让官员找不到贪腐的机会,甚至难以萌生贪腐的念头。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