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童令”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一剂良药

2016年04月20日 08:57   来源:荆楚网   程曼诗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将从节目数量、节目内容、播出时间等方面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调控,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也不得在娱乐访谈、娱乐报道等节目中宣传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原则上不允许再制作播出明星子女参与的真人秀节目。

  消息一出,舆论热议。有人说,这给孩子撑起了爱的“保护伞”;有人说,这是一味“退烧药”;有人说,这终止了“星二代”霸屏的时代等等。而笔者认为,这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一剂良药。

  广电总局的通知被坊间称为“限童令”,乍一看像是禁止有才艺的小孩展示自己。其实,这里的“限”并不是“禁”。因为在《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一系列亲子节目中,明星子女因过度曝光导致一夜成名,身价飞涨,占用大量社会资源的扭曲现象,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或多或少都觉得心里不平衡,这实在有失社会公平。

  记得年初,一则有关留守儿童的新闻看得多少人扼腕叹息,图片中小男孩撕心裂肺地哭着喊着要妈妈别走,村里人都来阻止这个小男孩再往前一步,而他的妈妈则坐在车里捂着嘴巴头也不回地走了。为了生计,他们无可奈何。

  根据权威调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6100万人(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总和)。因为留守儿童又多由祖辈照顾,隔代教育中又有些许不尽如人意处,导致小孩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阴影,有的甚至给孩子留下了一生的遗憾。

  再反观荧幕上的明星子女,有的住在市中心的豪宅,早上起来爸爸帮忙穿衣服,吃着妈妈做的西式早餐,穿得漂漂亮亮跟着小伙伴们出去游山玩水,干什么都有人帮忙,娇滴滴的样子仿佛他们就是世界的中心。这先天的优越感通过电视机荧屏传递到千家万户,贫富差距无形中就被放大了。

  其实《爸爸去哪儿》的节目初衷是为了唤醒家庭中父亲的角色意识,让父子(女)单独相处的这几天里渐渐明白领悟,在孩子成长过程里缺失了什么,在节目过程中收获了什么。不同家庭、不同文化教育模式的展现,观众可以思考和讨论孩子人格形成的差异以及父母应该如何处理与孩子的关系。

  但在消费主义语境中,高收视率、高效益的要求,势必导致节目方刻意地放大某些故事情节来满足观众窥视欲,同时也让那些尚无行为责任能力的明星子女被过度包装和过度消费,有的甚至被网民贴上“心机重,太成熟”等成人情感印记的标签,这对小孩子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孔子曾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不担心分配得少,而是担心分配得不均匀,不担心生活贫穷,而担心生活不安稳。所以“限童令”的出台,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