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儿科医生荒,也需“供给侧改革”

2016年02月19日 15:07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进入全面二孩时代,儿科医生的紧缺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关注。南都记者获悉,国家卫计委正协调教育部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据悉,国家卫计委已将此列为2016年的工作要点之一。这意味着,从1999年起停止招生的儿科学专业将有望时隔17年后恢复本科招生,各界对此高度关注。(2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儿科医生荒这个老大难问题被推到众人面前,显得尤为迫切。看病难、看儿科更难是许多家长难言的痛。《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人下降到10万人,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而美国平均每1000名儿童1.4558个儿科医生,是中国的三倍,以此比例作为参照,我国至少还缺20余万名儿科医生。“儿科停诊限诊”见诸报端,“未来谁为孩子看病”成为大众担忧。

  如今,国家卫计委提出恢复儿科学本科招生,无疑会对增加儿科医生供给提供帮助,但是,我们知道,即令是儿科学本科毕业,囿于儿科医生压力大、收入少、风险高、患者“难伺候”、家长“难对付”的现实,他们也会转到其他科或者其他行业。所以说,破解儿科医生荒,恢复招生并不治本。但是,它给了我们积极的信号,是时候对儿科医生荒亮剑了。

  笔者认为,破解儿科医生荒,也应进行儿科医生“供给侧改革”,多条腿走路,解儿科医生从业之忧。一者,与其简单地进行恢复儿科学本科,不如大规模扩大儿科学医生的培养,并在上学期间进行专项补贴,借鉴师范生,培养儿科定向生。二者,国家加大对于儿科医生的从业补贴和保险购置,进而提高职业吸引力。儿科医生从业比其他科室少的待遇,由国家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进行补贴,以此吸引更多人进入儿科医生行列,减轻其工作压力,减少其加班时间,同时,为避免多变儿科疾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还要为儿科医生购置必要的保险,进而提升职业吸引力。三者,国家要鼓励老儿科医生对青年医生的传帮带。我们要优待富有经验的儿科医生,并由其帮带年轻儿科医生,促进其成长,用精湛的医术、较高的业务素质让家长放心,让孩子们早日远离病患。四者,加强对于儿科医患关系的疏导,以及儿科疾病多变的宣传,严厉打击医闹,确保为儿科医生创造舒心从业环境。

  加大儿科医生供给、提高儿科医生业务素质和待遇、减轻其工作压力,解儿科医生之忧,创造有利于儿科医生从业、成长、工作的环境,这就是儿科医生供给侧改革,也是破解儿科医生荒的良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