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诱导屏背后的“治堵精细化”

2016年01月22日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精细化管理既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是实现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产出的最经济手段。在治堵这个老大难问题上,以精细化管理大力挖潜,善莫大焉。

  据媒体报道,天河区商圈停车诱导系统二期共15块“交通诱导屏”建设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届时,天河CBD将形成系统且全面的、涵盖CBD商圈所有商场、重要写字楼的停车诱导系统。通过这样一级一级地对车流进行诱导,以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近日,滴滴出行、高德地图等企业相继发布有关我国城市交通情况的分析报告,交通拥堵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堵城更堵了”:在高德监测的45个主要城市中,只有1个城市的拥堵有小幅缓解,其余大部分城市都在进一步恶化。比如广州市交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中心城区城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指数比2014年上升39%;二是“堵城更多了”:数据显示拥堵已不仅是“大城市病”,众多二线城市也纷纷加入了“堵城”行列。

  天河区商圈停车诱导系统的建设,给老生常谈的治堵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决思路:治理交通拥堵,也需要精细化管理的思维。车辆太多堵在路上固然是拥堵首要因素,但找不到停车位不断兜圈子,也是不可小视的原因。尤其是在商贸活跃、写字楼扎堆的天河区,以信息化手段节省车主找停车位的时间,从小小“交通诱导屏”中,可以看到精细化管理对于挖掘通行能力的巨大潜力。

  以精细化管理治堵,一方面是手段还要更加丰富多元。就拿“交通诱导屏”来说,对于车主具有重要意义的信息不仅是停车位多少,更包括道路拥挤情况、前方是否发生事故、施工绕行信息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车主知道得更多、更早,分流才能更快。比如在新加坡,道路显示屏的智能化程度相当高,一旦某条道路拥堵达到限制或某个时段要开始征收拥堵费,显示屏上就会显示收费信息,鼓励不愿多花钱的车主提前选择其它道路实现分流。

  另一方面,职能部门与社会力量须加深合作。眼下,精细化管理大多建立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之上,这正是不少企业商家的专长。有能力为治堵出力的,不再局限于职能部门等体制内力量。滴滴出行、高德地图等互联网公司的交通情况研报之所以很有参考性,正是因为建立在商业逻辑上的数据挖掘技术更加先进、样本更加庞大。近日,广州交警就与高德地图签署合作协议,借助高德地图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务,市民也可从导航软件中第一时间获取交警权威发布的实时交通信息,并实现智能躲避拥堵。

  精细化管理着眼于疏导、理顺,使得有限的道路资源得到最大化使用,不失为治堵的重要手段。当然,长效措施同样不可偏废。一方面还是要加大公共交通的发展速度。很多人宁愿开车堵在路上,也不愿坐地铁挤在车厢里的心态值得重视。以地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通达性和舒适度缺一不可。另一方面,还有必要提升城市规划科学性,合理安排居住区和办公区、商业区的距离,减少公众开车出行需求。比如在高德地图的报告中,重庆拥堵的突出现象就是居住区和工作区集中分布,造成大量单侧拥堵的“潮汐车流”。北京则是单侧拥堵道路最多的城市,早高峰从四周向金融街、中关村等中心区汇集,晚高峰车流则由城中心往回龙观、通州等四周发散。

  精细化管理既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是实现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产出的最经济手段。在治理拥堵、缓解拥堵这个老大难问题上,运用新思维、立足新技术,以精细化管理大力挖潜,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