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支付宝对账单看“互联网+”新面貌

2016年01月15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通过互联网,消费者的需求可以瞬间反映到生产供给端,以此推动商品设计流程和生产流程的变革,最终使整条供应链的组织更加高效

  被网友们戏称为“网络生活观象台”的支付宝2015年度对账单近日正式发布。和往年聚焦于土豪地区、热门商品的一个个数字相比,今年的这份对账单却在网购之外体现出种种“新意思”。网络支付日渐“百花齐放”,已经成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互联网+”的生活方式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2015年,移动支付占比从2014年的49.3%攀升至65%。抢红包、叫外卖拿补贴、超市“满100减50”……互联网平台们绞尽脑汁的推广活动,让移动支付从年轻人的时髦之举,变成大爷大妈手机里的“标配”。

  移动支付的快速攀升,一方面意味着东西部“数字鸿沟”的进一步弥合。移动互联网对终端和使用技巧要求更低,让中西部和偏僻地区的用户能方便“触网”。年度对账单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笔数占比排前五的地区分别是西藏、贵州、甘肃、陕西和青海,全部集中在中西部。另一方面,移动支付也像是“地基”,跨过这道坎儿,传统服务业与互联网融合的O2O才真正有了用武之地。2015年也是支付宝年度对账单统计O2O消费金额的第一年,从数据来看,打车、餐饮、外卖仍是O2O热门类目。和一线大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外卖点餐、手机打车等创新服务更为热衷。这也意味着,“互联网+服务业”并非只在一线城市才有机会,在线下渠道相对不发达,消费者更需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二三线城市,也大有潜力可挖。

  数据同样显示,“互联网+传统行业”所带来的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也在让传统行业有机会扩大服务范围,甚至进而改变人们的意识和习惯。拿互联网金融来说,参与招财宝和余额宝的理财用户中90后理财人群占比37.3%,此外还有14.4%的互联网理财用户来自农村地区。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的深度改造,争取到过去难以覆盖的用户,并让他们开始习惯于享受普惠服务。

  对于国内传统生产制造企业来说,年度对账单带来的数据可谓“一记警钟”。去年一年,消费者境外消费力大涨,其中海淘人均消费844元,境外线下刷支付宝人均消费1285元,退税人均金额超540元。这些数字都说明,消费仍大有潜力可挖,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愿望相当强烈,东家不买买西家,拿不出有效供给,就只能将消费者拱手让人。供给侧改革已势在必行,传统企业依然可以通过互联网汲取能量。通过互联网,消费者的需求可以瞬间反映到生产供给端,并迅速得到总结,以此推动商品设计流程和生产流程的变革,最终使整条供应链的组织都更加高效,通过个性化的定制经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从而获得他们的青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