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瘫痪老翁发超短裙”的送温暖是在“戏弄百姓”

2016年01月05日 13:29   来源:人民网   蒋萌

  “镇上说给残疾人发过冬福利,领回来竟然是一件超短裙和一件超短裤。”岐山县蒲村镇鲁家庄村的孙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卧床多年的残疾爷爷,元旦前领到超短裙,让家人啼笑皆非,“这不是戏弄老百姓吗?”

  元旦与春节前夕,是基层部门向困难家庭、帮扶对象“送温暖”的高峰期。虽然这种关怀因太过“时令”遭社会微词,但对困难人群来说,如果有关部门送来米面油,或是一点慰问金,还是比较实在——至少,可以用这些钱物过个年。

  可本例中,干部没有前往“送温暖”,而是让群众自己去领东西,已透露出某种轻佻。而且,给残疾人发的过冬福利,竟然是质地极差的超短裙与超短裤,更令人大跌眼镜。群众会不会有种被侮辱的感觉?

  岐山县蒲村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的回复也显得漫不经心。“这些衣服是上海一家公司给镇上捐赠的,其中大部分都是女装。孙先生领到短裙和短裤一事属实,不一定是给他的残疾爷爷穿,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穿。”镇政府的态度似乎是,即便存在不妥,责任也在捐赠的公司;是受助者不会“变通”。

  实际上,镇政府知道困难人群需要什么。孙先生的奶奶称,以前从镇上“领过化肥领过钱”,也印证了这一点。既然如此,镇政府在联系捐赠时,就应和有关单位沟通协调清楚。即便有公司沽名钓誉,将破烂货以捐赠的名义送来,镇政府或可拒收,或可“另行处置”。将破破烂烂、连鸡肋都不如的东西,当作“过冬福利”发给残疾人,镇政府难逃“将错就错”、糊弄困难群众的质疑。

  “服务为民”不光是口号,更当用心去做。对基层政府而言,帮扶困难群众绝不是“恩赐”,而是管理者在履行社会守夜人的职责。这之中,逢年过节“送温暖”只是浅层的关怀。对于已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人群,地方行政者应让他们享有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险,使基础保障常态化。进一步看,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人群,或是残疾人的家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当积极“授人以渔”并“扶上马送一程”,使有关家庭有机会摆脱困境,获得自我“造血”的能力。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