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过冬福利中还有多少“温暖”像“超短裙”?

2016年01月05日 07:38   来源:红网   朱少华

  “镇上说给残疾人发过冬福利,领回来竟然是一件超短裙和一件超短裤。”岐山县蒲村镇鲁家庄村的孙先生给记者投诉称,他卧床多年的残疾爷爷,却领到超短裙福利的事情,让家人啼笑皆非,“这不是戏弄老百姓吗?”(1月4日《华商报》)

  对残疾人和一些贫困户来说,年终政府发福利、送温暖也算是他们一件很大的“盼头”。可这里给一个卧床不起的老人送过来的却是一件超短裙和一件裤衩,这让谁能够感到温暖?政府有人称,领到短裙和短裤一事属实,不一定是给他的残疾爷爷穿,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穿。看来这政府的福利还是要温暖一家人。可是老人家生活极其贫困,治病买药的钱都捉襟见肘,家里谁还有心在这时节里“美丽冻人”呢?

  政府工作人员的这些话或许并不是故意搪塞,很长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对特殊群体的福利发放和送温暖,早就形成一定的固定模式,而且只重意义,不重实际,更谈不上实用价值了。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送给照顾对象的一些礼品,大多是一些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及企业的捐赠物品。接受捐赠,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政府给残疾人发福利送温暖,更是前呼后拥,媒体采访,电视报道。名声出去了,影响造成了,至于福利都发放了什么?温暖有没有起到温暖的作用,就很少有人关心,更没有人重视了。

  让人尴尬的是,这种花架子式的福利和温暖不仅已经延续了很多年,更成了一些地方政府固定的年关大戏。去年就有一些媒体报道,因为政府部门一到年底集中送温暖,一些贫困地方应接不暇,疲于奔命,更缺少实际意义,甚至拒绝接受这种“成本巨大”的温暖了。去年河南就发生过,接待上级“送温暖”官员8人,5天花费13万,“送温暖”不及招待费花得多的奇葩事。也是在河南,去年年底,郑州市残联冬季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却给每人发了两套少女裙裤。残疾人中一些男士称,他们已经四五十岁,被送了少女裙裤,这让他们心里感觉特不舒服。

  事情很清楚,不是这样的福利温暖很奇葩,而是很多年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一种奇葩事物。按说,不管是残疾人的福利,还是贫困家庭的节日温暖礼品,都应该实用,能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但是我们恰恰忽视了这一点,就注重宣传和影响,不管福利和温暖是什么,只要“意义重大”就行了。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说,我们的扶贫要“精准”,政府给群众发放的福利和送出的温暖也是一样,福利只有实惠,才能成为福利。温暖只有实用,才能让人感受到真正的温暖。而像超短裙、短裤、少女裙裤这样的福利和温暖,不仅是对政府行为的一种嘲讽,更是对发放对象的极大不尊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