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师“执教40年月薪150元”令谁蒙羞?

2016年01月05日 07:38   来源:红网   宋鹏伟

  从17岁到57岁,山西陵川县积善村代课教师宋玉兰坚守三尺讲台40年,她用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照亮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虽然宋玉兰这一辈子每月工资最多时也只有150元,但她喜欢孩子,说“我离不开孩子们”;乡亲们也敬重她,说“她是小山村不灭的蜡烛”。2日,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山西陵川县积善村代课教师宋玉兰执教40年月薪150元一事,陵川县人民政府在其官方微博“陵川发布”上作出情况说明。说明指出,2015年把村雇幼儿教师待遇补充至每人每月900元,但需待今年批准后执行。(1月4日《齐鲁晚报》)

  她是小山村不灭的蜡烛,照亮了农村孩子的求学路,也映射出有关部门的丑陋与不堪。

  一天后,持续发酵的舆论风暴倒逼陵川政府不得不做出回应,概括起来就三句话:我们很重视、我们很无奈、我们也做了点事。

  梳理陵川官方的回应,能感到一丝的不满和满腹的委屈,唯独没有歉意,一句都没有。就好像他们也是受害者,慰问的时候千万别落下。

  我们很重视:媒体报道后,县委县政府领导在假期里还得调查回应;我们很无奈:幼儿教育还没有被国家纳入义务教育序列,各村视经济情况发钱,陵川是贫困县,积善村可能更穷,所以发的少;我们也做了点事儿:15年春节后,机关单位涨薪时我们就发现了代课教师的待遇太低,决定给每人每月涨到900元,实在没钱县里补,但因为是6月才决定,所以按程序要到今年才能发。另外,她还领了生活补贴呢,60岁以后还能领教龄补贴。

  多了少了先不说,积善村究竟给宋玉兰发到手多少钱?有没有克扣?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多久?不知道!你们机关单位涨了多少钱?是不是涨的钱比他们工资还多?生活补贴和教龄补贴每月能领多少?还是不知道!

  一个合格的回应,一看事实是否清楚,二看态度是否得当。此回应不仅泛泛而谈,关键细节模糊不清,而且缺乏应有的诚意:如果报道基本属实,自己是不是错了?又当如何问责与改正?治下能有如此奇耻大辱,尚能这般平心静气,心也是够大!更不知是用多少耻辱练就的。

  陵川是省级贫困县,确实不富。按照山西最新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属三类地区,月薪不得低于1420元。看看宋玉兰,连零头的一半都不够,还是工资年结,拿出你们的工资单看看,真穷到这种程度了?幼儿教育还没有被国家纳入义务教育序列。说得好,意思就是国家不给钱。那既然没有纳入义务教育,是不是农村学龄前儿童就不用上学了?政府机关幼儿园也没有纳入序列,怎么你家孩子有学上?老师也挣150元?宋玉兰没有教师资格证。没错,按照法律法规,只有通过了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才有任教资格。那这40年,教育部门为何不对村里的非法办学直接取缔?她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开始代课了,能有时间精力复习进修,和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在考场上竞争?就冲这1800元的年薪,她要考上了还在不在村里呆着真难说,不然为什么有证的老师打死也不来?

  欺负老实人。现实逻辑竟是如此荒谬:考上证还不走的就是傻子,没机会或考不上的就活该!可就是这样一个认命的傻子,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乡村教育的一片天。傻子难以复制,傻子永远是极少数,所以农村教育注定是一地鸡毛?

  民办教师之困,不独陵川一地。从来都是口号喊得响,落不到实处。早在1993年,山西省教委、省计委、省人事局、省财政厅就联合发文,要求提高民办教师待遇、实行同工同酬,20年过去了,由100元提到150元?2014年8月,多名乡村代课教师通过网络给时任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留言,并得到积极回应。可按照陵川政府的回应,该县这种情况的还有百余人。是没给钱,还是都被截留挪用贪污了?

  坚守乡村讲台40年,每月只挣150元……这样的台词,像极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词。不能容忍的耻辱,却又是司空见惯的现实,于看客而言,充其量不过是饭桌上的谈资与一时的不忿,而这悲惨,却足以填满了宋玉兰们的一生,还有那些从生下来就输给城里娃的乡村孩子们。

  这是一个足够悲惨才能博人眼球的时代,我相信宋玉兰的问题一定能妥善解决,就像我相信民办教师之困仍然解决不了一样。

  以不幸换幸运,幸运也是一种不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