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骗局,见者请绕行

2015年12月29日 07:28   来源:新民晚报   魏英杰

  近日,杭州萧山警方披露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公司打着专门从事P2P模式的幌子,以所谓“零风险、保本高收益”为诱惑,骗取147名受害者将合计2500余万元存入理财APP。有的人投入了全部积蓄,有的人甚至把房子抵押了,损失惨重。

  杭州发生的这起案件,只是近期曝光的P2P非法金融活动案件中的一起,涉案金额不算高。相形之下,12月初崩盘的e租宝风波更是令人震惊。在新华社正式披露e租宝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之际,该网贷平台成交额已达700多亿元,旗下有大量门店,涉及全国多地。

  数据显示,整个P2P行业已从2013年的1000亿规模,膨胀至目前的5000亿元左右。截至11月底,3464家被监测的P2P借贷平台正常运营的仅1876家,问题平台接近半数,有的平台上线数月便已“跑路”。由此可见,近年来风风火火的P2P借贷、理财平台不仅让不少公众上当受骗,也给金融安全造成了不小隐患。正因如此,目前公安部和中财办正牵头进行打击非法集资的活动,一些地方也采取相关行动排查清理,重点监测数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名单。

  虽则如此,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难度却极大。这一方面在于监管规范尚不健全。例如,直至今年7月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相关指导意见,才正式确定网络借贷业务由银监会负责监管,并规定P2P网贷平台定位于信息中介平台性质,不得非法集资。但直到现在,细则化操作的P2P管理办法仍未正式出台。另一方面,P2P网贷平台以互联网为依托,具有跨地域、隐蔽性强等特征,现行监管方式显得尤其滞后。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能不擦亮眼睛,对形形色色的P2P模式抱以警惕态度。但凡那些以非法集资、诈骗为目的的P2P网贷平台、理财平台,均有一个显著特点,即以不正常的高额回报率来骗取投资者加入,这也就是所谓庞氏骗局。对于庞氏骗局,许多人其实并不陌生,只是贪图高额回报,一不小心就掉入了陷阱。加上庞氏骗局如今傍上了P2P模式这一新利器,更是令人猝不及防。有些投资者对P2P网贷的运营方式并不了解,因此经不住别人一蛊惑,也便着了道。这里有必要看清一点,只要是要求把钱直接打入网贷平台或借贷方账户的都必须谨慎行事。此外,如果对P2P和理财平台的资质、项目内容缺乏了解,最好绕路而行。

  这里并非一概否定P2P网贷、理财平台的金融创新意义。但可以说,所谓“保本高收益”本就违金融理财规律,P2P平台、理财APP许诺的回报率越高越不可信。因此,在管理办法未出台、监管跟不上、资金安全缺乏保障的背景下,还是不要为了一时小利而把个人财富送入虎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