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四个坚持"和"五个更加注重"提振亚太信心

2015年11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赵虎启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有助于中国和亚太地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四个坚持”和“五个更加注重”有利于中国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而对于亚太乃至世界经济来说,也将从中获得可持续繁荣的新动力和新商机。

资料图片

  111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习主席明确提出亚太发展的“四个坚持”和中国“十三五”发展的五大改革举措,向在座约800名亚太工商界领袖传递了中国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经济活力的坚定信心。

  首先说“四个坚持”。第一,坚持推进改革创新;第二,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第三,坚持落实发展议程;第四,坚持推进互联互通。这四项主张与去年习主席在北京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四点建议一脉相承。习近平主席系统阐明中国发展理念,展望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为亚太巨轮扬帆远航增添“中国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中国暖流”。

  再来说“五个更加注重”。习主席指出,“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让经济发展更具包容性。我们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与各方一道尽早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这“四个坚持”和“五个更加注重”充分展示了中国对亚太事务的普遍关切,习主席阐明了“中国观点”,提出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信心”,旨在推动亚太合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向世界传递出重要信息。另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可以给一些国家提供借鉴。其中,构建开放型经济成为破解亚太发展难题的重要突破口,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本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习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有助于中国和亚太地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四个坚持”和“五个更加注重”有利于中国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而对于亚太乃至世界经济来说,也将从中获得可持续繁荣的新动力和新商机。(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习近平主席G20上的“四剂药方”释放中国正能量

     习近平出席G20 期待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