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诚惠容”照亮中越关系

2015年11月06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晓晖

  11月5日,习近平开启其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南的行程。此访是中国周边外交实践中的重要活动。

  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占据首要地位。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周边外交工作高度重视。2013年10月,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也是新一届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重大外事工作会议。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周边外交应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中越互为重要邻国。中国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在中越关系中,“亲”体现在双方互动频繁。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两国都期望借此机会增进友谊。4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来华进行正式访问,中越发表了联合公报。6月,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京举行,两国的高层官员就各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9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来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中方领导人见面。此次习主席访越,将进一步与越方高层深入沟通,同时促进双方人文交流。邻居越走越近,往来有助于增进了解,减少误判。

  “诚”凝聚于两党交流合作等方面。此次国事访问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张晋创发出邀请,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身份出访。这说明,在中越关系中除了政府间交往,党际交流也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中国强调,两国政治制度相同。这为双方以诚相待奠定基础。中国诚心诚意支持越南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坦诚与越方交流治党经验,丰富党际合作内容。

  “惠”落脚在中越经贸关系。越南处在革新事业的关键阶段,对华合作意味着发展机遇。张晋创曾公开表示,越南欢迎中国投资商在越投资大型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辅助工业等领域的投资项目,将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现代化设备引进越南。越南是中国在东盟位居前列的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越南累计承包工程合同额达333.2亿美元,其中2014年新增额为38亿美元。中国对越投资也呈现较快增长。

  “容”见诸中越海上合作。中越之间有尚未解决的争议,但两国已就妥善处理并解决好问题达成共识。两国同意友好协商、管控分歧。同时,分歧并不构成两国进行海上合作的障碍,更不能让争端绑架中越关系大局。习主席访越,海上合作是双方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亲诚惠容照亮中越关系发展道路。在此原则指引下,中国与越南的发展与命运越来越多地交织在一起,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更具活力。命运共同体意识正在中国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