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外交书写精彩新篇

2015年11月05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习近平对越南、新加坡两国的国事访问即将展开,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地区发展新局面、为地区人民带来更大福祉的新故事将会随之呈现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应邀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这一重大外交行动,将让世界看到中国周边外交理念的新实践、新诠释、新光彩。

  2013年10月,在新中国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要常见面,多走动。人与人之间,相互“常见面”“多走动”,有助于培育友谊、化解分歧。国与国之间,高层“常见面”“多走动”,对于筑牢双边关系政治基础、管控彼此分歧、引领民间舆论风向,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今年4月和9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则在今年年中访华。而今,习近平对越南、新加坡的访问,将会在把握中越关系与中新关系发展大方向、提升彼此互利共赢合作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中国周边充满生机活力,有明显发展优势和潜力,中国与周边国家联系空前紧密,合作硕果累累,互利合作是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这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利益基础。

  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1000多家中国企业在越投资兴业。今年前9个月,赴越中国游客近130万人次,占赴越外国游客总数的近1/4。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两国在金融、科技环保、教育人文、社会治理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习近平访问期间,“一带一路”同“两廊一圈”有效对接、国际产能合作、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在中国西部地区建设新的中新政府间项目等重大务实合作规划被摆上日程,将为中新、中越进一步挖掘彼此间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创造历史机遇。

  透视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影响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源动力”。中国努力让中国发展惠及周边国家和人民,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落实体现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一带一路”是当前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全局中热度最高的词汇。作为这项倡议的提出者,中国不但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还致力于推动各国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而不是搞单向输出或强加于人。中国周边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不断上升。

  友谊与合作,这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主流。即便偶现摩擦和分歧,中方也总是以巨大的诚意和耐心,行走在通过对话管控争议、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道路上。

  习近平对越南、新加坡两国的国事访问即将展开,中国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地区发展新局面、为地区人民带来更大福祉的新故事将会随之呈现。这是值得人们热情期待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