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人数全球第一,中产社会还有多远?

2015年10月15日 06:52   来源:红网   岳乾

  瑞士信贷最新发布报告称,虽然世界范围内的中产阶层财富受到巨富阶层的挤压,但中国的表现可圈可点。报告发现,中国的中产阶层占全国成年人口的比例,虽只得11%,按实际人口数目计算却是全球最多,达到1.09亿人,首次超越美国的9200万人。(10月14日澎湃新闻网)

  现代社会学普遍认为,“橄榄球形社会”——中产阶层人数在全社会中居多数的社会,是所有社会形态中最稳定、最良性、最有秩序的。原因在于,整体而言,中产阶级作为一个群体最崇尚秩序、最追求稳定、最具理性精神、最能恪守社会通行的价值观,简言之,中产阶层是相对而言较能遵纪守法的群体。所以,在一个中产阶层人数占优的社会,社会较为稳定、有序,较不容易发生较大的动乱与波动。正因为此,我们国家领导人不久前提出“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建立中国的中产社会,只会支撑中国执政党的正当性。”

  虽然从人数比例上来看,中国中产阶层尚不占优,但从净人数以及中产阶层的现实地位来看,中产阶层日益壮大、日益在公共事务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中国社会逐渐从“金字塔形社会”逐渐向“橄榄球形社会”过渡,这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向好的趋势,值得我们欣喜。

  但是,也要看到,中产阶层人数增多与中产社会形态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产阶层人数占优虽然是中产社会形成的必要条件,但前者并不必然意味着后者。而社会学对“橄榄球形社会”的论述,实际上更多着眼于社会形态,而不仅仅在于人数的多寡。换句话说,只有社会形态真正进入中产社会,“橄榄球形社会”所带来的稳定价值、秩序理性方能成为一个现实。

  而所谓中产社会形态,意指法律规范能切实保障中产阶层的合法利益,社会保障能消弭民众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政治制度能保证中产阶层在公共事务中的发言权与决策权,文化环境能促使中产阶层的理性精神与秩序追求成为社会中压倒性的公共价值。简言之,社会环境能使得中产者的稳定与秩序追求成为现实。

  但平心而论,目前中国社会离中产社会尚有不小的距离,无论是在利益保障、社会保障、政治参与权还是在文化环境上,中产阶级社会形态均尚未成形。中产阶层不仅在关乎自身命运的国家政策的制定上很少有发言权,而且时刻面临着因保障匮乏而来的未来的不确定性恐惧。可以说,在我们国家,虽然中产阶层净人数已然跃居世界第一,但中产阶层尚相当脆弱,既无法抵御突如其来的风险,又无法抗拒各方面的侵夺与压力。在现实中,一次疾病就可能使得一个中产者返贫,一项税费的提升就可能使得一个小康之家捉襟见肘,一次突如其来的事故就可能导致一个中产家庭倾家荡产,沦落为求告无门的弱势群体。毫不夸张地说,在这样的现实下,所谓中产,只是一个脆弱的幻象,更遑论中产社会。

  所以,在中产阶层人数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当下,欢呼与喜悦之后,我们当应看到中产局面的脆弱,应当看到,中产阶层的壮大之后,对中产阶层利益的保障、对中产政治权利的保证以及对中产阶层价值的彰显都是相当迫切的问题,简言之,中产社会的建构即迫在眉睫。尤其在中国当前正由“金字塔形社会”向“橄榄球形社会”的过渡时期,中产阶层的初生脆弱期,中产社会的构建更为重要。否则,中产阶层将面临未成先衰、被绞杀在摇篮中的危险。不言而喻,这带来的,将是整个社会局面的恶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