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友城交流带给市民更多实惠

2015年09月09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章门仁

  我们身边的“小胖墩”有不断增多的趋势,中英科学家以此为课题,通过轻松活泼的课余活动,帮助小学生及其父母掌握营养饮食和健康体重的诀窍。近日中国广州市政府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在穗召开,广州与伯明翰新签订五项合作协议。其中,儿童健康促进项目“快乐小龙人”在广州市43所小学同步启动,预计将有61000名儿童受惠。(9月8日《广州日报》)

  在我国传统的育儿观念中,“小胖墩”不失为儿童身体健壮的表现,尤其是老一辈的隔代抚养模式下,恨不得让小孩能吃多少吃多少、能长多胖长多胖。当然,随着现代营养学和儿童成长科学日益成为年轻一代抚育子女的科学参考,这种“小胖墩”式的育儿观念近年来也逐步得到修正。中国和英国两国的科学家就这一问题进行合作,有望将英国在此方面的科学研究实践到中国小朋友身上,不仅是双方在科学层面的一次交流,对于参与其中的学生和家长而言,也是一次有趣有益的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有意义的跨国项目,就是建立在广州与友城的密切交流基础上。这一实例,也是友好城市模式形成互惠互利,具体落实在民生方面的一个鲜活案例。这应当给我们一些启发,很多国人习以为常的观念、做法,或者从传统思维中找不到解答的难题,或许让友城站在不同的文化立场、历史经验上,从国际视角给广州以借鉴,更有助于汲取先进经验,解决广州在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发展快速的国际大都市,广州在世界上广交朋友,目前广州“朋友圈”已经扩展到了33个国家的36个城市。如何让国际“朋友圈”为我所用,应该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课题。一方面,是在民间层面加强旅游、商贸等方面的来往,比如广州有关部门经常组织“友城之旅”旅行团,能否进一步拓展完善,使之成为广州一种独具特色的常态化商业旅游模式?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上,友城也可以给广州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提供很多咨询和建议。比如友好城市中的法兰克福,如何一步步成长为欧洲交通枢纽和全欧洲最繁忙的空港城市之一,这些经验对广州搞好空港经济、在国际层面上承担更重要的交通枢纽功能十分宝贵。再如友好城市洛杉矶,这个世界知名的大都市面临着与广州一样的交通拥堵问题,外国朋友有没有什么高招,广州能否效仿?

  有句歌词说“朋友多了路好走”,对广州及其友城而言,这一说法也很贴切。每“结交”一个友城,广州就多一个可以沟通、往来、学习的对象。让友好城市带来更多的先进经验,让广州发展更加“国际范”,用好友城“朋友圈”,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