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操领导陪淋雨”折射应急预案缺失之弊

2015年09月02日 06:58   来源:北京晚报   段思平

  新华社报道,郑州市第八中学近千名初一新生经过为期一周的军事化训练于8月28日在该校操场进行了会操表演。会操当天突降大雨,但是同学们在雨中坚持完成了会操表演,在主席台上观看的校方负责人也坚持不打伞陪学生一起淋雨。

  过去我们常看到“学生冒雨表演,领导伞下观看”的新闻,并对新闻中不与学生同甘共苦的领导进行猛烈抨击。原因很简单,领导并不比学生高一等,甚至相对于领导,学生更需要呵护,凭什么让学生淋雨、给领导撑伞?郑州八中的领导大抵也是害怕舆论质疑,所以干脆与学生一道淋雨,这样起码在道德上能不落下风。无怪有网友称,这是一种进步。

  说是进步,当然也有一定道理,起码是道德上的一种进步,也体现出此前的舆论监督确实发挥了作用。但是从制度安排、教育理念乃至人文关怀的角度看,“会操领导陪淋雨”难言进步,仍是问题不少。众所周知,淋雨对身体具有一定损害。这么多人里面总有体弱多病者,难免会有人因淋雨而感冒发烧。推己及人,我们不忍心看孩子淋雨生病,也不见得就愿意让领导受罪。

  大家一起淋雨,显然是最被动的一种做法。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别的路可走吗?像会操这样的大型户外活动,应该有应急预案。遇到下雨怎么办?有学生不慎滑倒怎么办?遇到音响故障怎么办?这些在事前都应该想到。就拿针对天气的应急预案来说,就应该包括:若遇暴雨取消活动、择日重启;若遇大雨给在场人员发放一次性塑料雨衣;若遇小雨正常会操并为学生准备驱寒茶这几个层面的方案。大型活动缺乏应急预案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已经很多了。组织者都应该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否则,等到意外状况发生来不及应对时,只能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