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登报寻官(图)

2015年08月27日 13:30   来源:西安晚报   鞠实

图/美堂漫画

  湖南省郴州物价局找不到他们的副局长袁国富了,于是决定登报寻人。8月20日,湖南省郴州市物价局在《郴州日报》刊登了一则“寻官公告”,寻找该单位“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已近一个月的副局长袁国富。物价局工作人员称,自7月27日郴州市物价局并入郴州市发改委后,袁国富就再没来过单位。“寻官公告”称,若袁国富未能在8月28日前回单位人事科报到上班,将按组织规定予以辞退。(8月26日《新京报》)

  笔者以为,相比副局长“失踪”事件本身,登报“寻官公告”背后透露的问题才更值得关注和亟须追问。

  追问一:官员就有法外特权吗?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不分官员或一般人员,只要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的,都应予以辞退。但袁国富到8月28日已俨然连续超过一个月时间不上班,按照规定是需要被无条件辞退的。但我们看郴州市物价局的“寻官公告”背后,似乎为其还留有可商量的余地,这无疑与法律的明确规定相违背。

  追问二:官员“失踪”单位登报寻找的“礼遇”普通职工有吗?不敢说完全没有,但时不时有普通职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单位除名的新闻发生,甚至因此信访产生不稳定因素等,也就说明了在这一问题上,对官员的“礼遇”要比普通群众好不少。这背后,其实暴露的就是官员与普通职工在一些基本的权利与义务上不平等、不均衡等问题。

  追问三:官员“失踪”,当地就没有深想一点早行动一些?郴州市纪检、组织、公安等有关方面有没有在发现问题苗头时就深想一些、早行动一点,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基础调查了解?如果有,为什么在失踪这么长时间了才在报纸登“寻官公告”;如果没有,那么今次在报纸登“寻官公告”,到底是在积极作为、真心查找,还是在消极应对、堵民之口?抑或是根本从一开始就是在有意掩盖什么见不得光的问题?这需要当地有关方面给当地干群、给网友和社会一个及时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