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改良要走出“治尘靠洒水”怪圈

2015年08月24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郭元鹏

  近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均值1/10的缺水之城郑州,为降尘治理雾霾和尘土,市区洒水日耗3.5万余吨,此举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市民质疑声众。(8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有专家认为,洒水降尘扬汤止沸,没有丝毫意义。公平的说,在洒水的地方,确实可以减少尘土飞扬。但是,这种意义也只是微乎其微,其只能降低尘埃的飘散,但是对环境的伤害还是巨大的。这种治理尘埃的方式依然走在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境中,并没有从源头减少尘埃。想起治理雾霾的时候,很多专家建议建设城市风道。靠大风吹走灰霾确实有一定道理,问题是,要将灰霾吹到哪里去?治理灰霾,唯一的办法是减少灰霾。可是,我们看到的是“餐厨的罚款”、“吸烟的理论”。治理灰霾“盼风吹”,治理尘埃“靠洒水”。这种治理的手段虽然也是一种作为,却不是一种积极的作为,甚至是一种消极的应付。治理尘埃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找到尘埃的制造者,减少尘埃的产生。只有从源头上减少了尘埃的产生,才能真正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对于治理城市的尘埃,很多地方也是严厉的,但很多依然是用罚款的形式来治理尘埃。事实上,很多建筑企业宁愿缴纳罚款,也不愿意达标。这是因为达标就要购买更先进的防尘设备,就要有更多的工人监看防尘设备。他们也会算一笔账,当罚款远远低于治理费用的时候,很显然就会选择缴纳罚款这个最省事的途径。

  治理尘埃“靠洒水”即便有效果,也是用一种破坏减少另一种破坏,是得不偿失的。环境改良要走出“治尘靠洒水”的怪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