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语境里的“强捐”都是道德裹挟

2015年08月20日 07:50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18日下午,有网友晒出一份关于为“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募捐的通知图片。通知称,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开展有效筹集救灾救助资金,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募捐工作。”这份通知落款单位为“南开区教育局”。网友晒出的这个通知迅速引起广泛讨论。(8月19日《法制晚报》)

  每一场灾难之后,都有许多关于捐不捐款的争论。比如,近几日有众多的网友就认为这时的首富马云应该捐款,而且有网友认为马云至少捐一个亿才能体现首富的地位与担当。一股的“我穷我不捐”、“我穷我就有理”的风气正在互联网中扩散蔓延。除此之外,事实也多次证明,灾难过后的政府机关以通知甚至是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强捐”之举,从来不会缺位。

  对南开区教育局而言,在暑假期间组织全体老师们进行“募捐”,可谓用心良苦。众所周知,暑假期间,老师们基本都不上班,或休假旅游,或在老家陪父母,可教育局却仍然把工作做到了家。具体表现在,区教育局既转发了上级的正式通知,又组织各学校发送了短信;更让人佩服的是,为了完成捐款任务,通知中还明确要求学校先交付支票,之后从老师的工资中扣除……可以预料的是,如果不出意外,南开区所有老师的下个月工资,将被扣走一笔善款。

  对于教育局的“强捐”行为,有网友认为,灾难很惨烈,消防官兵和周遭百姓伤亡惨重,不捐就没有人性,就没有师德;有网友认为,这事现在看来是人祸,不是天灾,现在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并没有完全开始,让全体教师捐款有“买单”和“洗地”之嫌;也有网友认为,捐款与“买单”没有关系,捐了能体现自己的爱心与担当……凡此种种,不再赘述。可是,依笔者之见,“强捐”就是“强捐”,任何语境里的“强捐”,都是一种霸权行为。这与灾难是不是发生过、是不是足够惨烈、是天灾还是人祸,都没有关系。

  常识仍然就是经常性重申——做慈善和公益的前提是意志自由,也就是要自愿。从这个角度讲,网友强迫马云捐款与政府机关强迫干部群众、教育局强迫老师捐款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裹挟,只不过马云遭遇到了道德裹挟,而南开区的干部群众和老师们遭到了强权裹挟。因此,相比于权力组织的“强捐”行为,马云被网友“劝捐”就算不了什么。

  站在权利人的角度,任何人都有支配自己合法收入的权利,任何组织、机构和官员,都不能用文件和通知的形式,强行要求其他的人必须捐款。捐款当然是高尚的行为,但是,拿着刀和枪逼着老百姓从口袋里掏钱,然后再把所有的人赶上一个道德至高点的做法,其实与强盗并没有什么区别。

  捐款者,是高尚的;不捐者也有自己的思考;但强捐者一定是低劣的。捐款者不能以为自己高尚了,就认定拒绝捐款者就不高尚了。这个时代里,从来不缺的是道德绑架,而道德绑架最容易让自己变得正确;同时,在官本位时代里,也从来不缺权力拥有者对权利拥有者进行的道德绑架,为了证明权力的高尚就进行的“强捐”,看似充满正能量,实则是严重的道德强奸、意志强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