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不是逼出来的 拔苗助长对孩子没好处

2015年07月21日 07:19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让警察叔叔把妈妈带走,我不想学围棋!”暑假到了,孩子们原本应该快乐无忧的假期时光,却被家长塞进了各式各类、五花八门的兴趣班。这个暑假,辽宁沈阳5岁的萱萱被妈妈安排学钢琴、围棋、英语、画画……一天要上四五个兴趣班把萱萱惹怒了,她嚷着要打110,找警察叔叔来“解救”。(7月20日《沈阳晚报》)

  @千变悟空:围棋是高智力的游戏,可以晚几年学习!钢琴也可以晚几岁再学。画画,可以从小培养。孩子才五岁就逼着学这学那,包袱太重,应该以尊重孩子的兴趣为前提!

  @WM1307:我小的时候学围棋学羽毛球学国画学跳舞,可是现在还是什么都不会。可恨,追星的我偏偏没有学音乐。

  @要努力奋斗的提子提:我表姐以前也让她女儿什么都学,据说多的时候,周末两天都不够用,结果弄到孩子现在厌学。

  @BLEUF:其实小时候被逼着学的东西,长大后才发现受益匪浅。四个兴趣班对于小孩子来说是多了点,还是适度学习为好。

  @金帛:我以前也是反对学兴趣班的,不过现在认同了。因为孩子如果不去学兴趣班,只能自己一个人在家呆着,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去兴趣班起码有同龄孩子一起玩。再说了,去兴趣班的有几个是当作正儿八经的任务去学的?不都是去和同龄孩子一起玩么?家长们莫太当真了。

  @沈斜:成功的标准是什么?硕士就是成功吗,没考上大学就是废物吗?有些人只想平淡地过一生做个普通人而已,为什么要逼迫?为什么要嘲笑指责挖苦?为什么非得人人多才多艺学富五车?难道做好一个普通人不行吗?

  @小玩子也有桃花:兴趣班,顾名思义是要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兴趣不是逼出来的,其实学个一两样就好了,学得太多,孩子一下也接受不了,拔苗助长对孩子并没好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