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证明”:“寻牛验DNA”,别放纵技术依赖症

2015年06月30日 06:49   来源:京华时报   汤嘉琛

  过度依赖技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显然不可取。之所以“奇葩证明”层出不穷,主要也是因为缺乏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理念,缺乏换位思考的善意。

  “奇葩证明”再添新案例:江西新建县某农民的牛犊不见了,全家人苦寻20多天后,终于在隔壁镇找到了疑似自家的牛犊。随后,该农民到派出所报案要求讨回小牛,但民警称必须先做DNA鉴定证明“牛是你家的”。最终,这位农民借款6500元做了司法鉴定,证明了自己是那头市价四五千元的牛犊的拥有者。

  “寻牛验DNA”的荒唐故事,与此前饱受诟病的“证明你妈是你妈”一样,都属于“事难办”和“瞎折腾”的典型案例。不同之处在于,后者的最大问题是对僵化制度的教条式遵循,前者则暴露了一些基层工作者的“技术依赖症”——有些问题本来不复杂,本可以用更灵活的方式解决,却非要依赖“高科技”手段。

  农村属于典型的熟人社会,要证明一头牛犊的归属问题并不算难。除了让失主说出牛犊的特征并加以检验,还可以让同村农民帮忙指认和作证,警方对拾得牛犊者的调查也能发现诸多疑点。这些鉴定手段或许不如DNA鉴定科学、准确,却能让失主尽快找回自己的财产,也能节省跑腿、验DNA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那么,为何非要让那位农民做得不偿失之事呢?可能是想通过验DNA规避不必要的麻烦——以后双方有什么矛盾,DNA鉴定报告是证据。但如果我们将视线从这起个案抽离,不难发现,“技术依赖症”已成基层公共治理中的常见病症。比如,不少基层民警在处理民事纠纷时,如果没有监控视频就一筹莫展,如果要证明近亲关系就条件反射地想到DNA鉴定。善用科技手段解决问题当然是值得鼓励的,也是很多工作中必须的,但过度依赖技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显然不可取。

  究竟是站在民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还是为图便利而放纵“技术依赖症”,考验的是基层治理理念和价值观。日常生活中,之所以“奇葩证明”层出不穷,主要也是因为缺乏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理念,缺乏换位思考的善意。只要在解决问题时稍稍“接地气”一些,“寻牛验DNA”式的荒唐故事或许就不会出现。

  科技进步让生活更美好,但如果不能以正确心态对待科技进步,就会给百姓办事添堵,让科技成为减损百姓“获得感”的负能量。事实上,科技越进步,就越要提升公共服务意识,越要改进公共服务方式,让公共治理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