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

2015年06月25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旨在实现党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必须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在从严治党的进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务实作风,将一个个问题当做标靶去解决,有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赢得民心、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主要领导讲党课、制定干部轮训计划、排查“不严不实”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各地深入推进。从目前来看,以“三严三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基础是牢固的,积极性是有的,效果是好的。需要提醒的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旨在实现党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必须牢牢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

  从治党管党的全局看,贯彻“三严三实”不仅是要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更重要的是知行合一、求真务实,解决好新时期党建面临的新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在从严治党的进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务实作风,将一个个问题当做标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赢得民心、推动发展。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本身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标准,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做人做事“不严不实”的各种问题。专题教育搞得是否到位,不能只看上了多少党课、写了多少汇报,还要看解决了多少紧迫性问题。

  一是要聚焦信念动摇、精神迷失的问题。坚定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脊梁,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问题,就会患“软骨病”、“空心症”。反映到实际工作中,或是思想迷茫、不辨方向,宗旨意识淡薄、漠视群众疾苦,庸政懒政不作为;或是金钱至上、损公肥私,将从政为官当做“政治投机”,谋取私利。因此,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信念不牢、思想不纯这个根本性问题。

  二是解决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言行底线,必须从“严”约束,红线和雷区一旦划定,就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同时,扎紧制度篱笆的办法要“实”,监督惩处上执行要“实”。维护好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权威性,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坚实的平台和基础。

  三是杜绝“权利任性”、寻租设租等问题。此类问题最容易发生在群众身边、对群众切身利益侵害最大,是“不严不实”的集中体现和直接恶果。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应注意从理论提升向实践检验延伸,从宏观教育向微观反腐深化。务必将“三严三实”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哪里缺就补哪里,什么弱就强什么。做到既能看到短期改善,又可实现长期效果,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栾笑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