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水洗车”有百利,无一弊?

2015年05月15日 07:25   来源:新民晚报   吴 强

  这两天,“微水洗车”又热闹起来。十多年前,我曾在晚报上发表报道,当时用的标题是“杯水车新”。看了这两天的报道,发现倡导微水洗车的必要性、可行性、优越性,都和我说过的差不多——但,十多年过去了!

  如果洗干净一辆车,节水99%,又不伤车,价格也不离谱,还节约各种能源……总之,可以说完美无缺,那实在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有百利而无一弊。然而,有百利而无一弊的事,十多年了,还是没有真正铺开,的确很值得思考。

  从报道看,原因大概被认为有三种:一、需要政府吼一声,而政府也的确在这两天吼了好几声。不过,这种市场行为、个人行为,政府的“吼”未必就万能。政府“吼”要理性炒股,股民就真的理性了么?政府“吼”要控烟、吸烟有害健康,烟民真的戒烟了么?二、进小区租金太贵,门槛太高。小区房价摆在那里,物业希望有利可图,订出租金愿者上钩,似乎也无可厚非;三、人心难改,总觉得用水洗才真干净。提到人心,这事就更难捉摸了,人心这东西,说难改也难改,说容易其实也容易。

  君不见,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产品,问世才几年,就迅速从一样新生事物,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必备项,甚至是过载项。人们边抱怨,边用得起劲。这类产品,不见得像“微水洗车”那样有百利无一弊,但还是挠到了人们的痒痒处,用户就是能边容忍、边接受、边使用,不亦乐乎。不光是看起来无形的新媒体产品,就算洗车这样的有形产业中,也不乏能够迅速征服人心的翘楚。

  如此看来,光看到“微水洗车”有百利而无一弊,可能还不够;而且,更可能的是,正因为思维中只看到它有百利而无一弊,恰恰成为其成功的绊脚石——这会让人只责备这个市场怎么错了,而市场是不会错的;还会让人只从外界找原因,而忽略了对自身产品定位、诉求的切实研究。

  这些话不只说给“微水洗车”听,也与所有参与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的人们分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