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进会所:“吃”掉公信比吃掉公款更有害

2015年04月30日 07:20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赫然在列。董军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则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监察部网站没有透露董军何时进入私人会所、吃了些什么以及怎样被发现等细节,但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风声日紧的当下,作为陕西省会城市的市委副书记、市长还敢顶风进私人会所吃喝,其胆量之大非同一般。

  私人会所具备的私密性也许是董军敢进去吃喝的原因,但市长大人可能过高估计了请他的人和一起吃的人的“同盟关系”,或者低估了周边人的能耐。

  实际上,围绕在权力周边的人往往各怀心思,他们对官员的千般垂爱,大多并非垂爱于官员本人,而是垂爱于官员的权力,因为这个权力能够给他们带来利益。剥离了权利黏合剂,双方常常像独自存在的木头,就难以再互相拥抱了。

  大权在握之时,官员往往被鞍前马后掏心掏肺献媚邀宠的人所迷惑,以为这是个人的人品魅力爆棚,从而把拥戴者视为知己或粉丝,殊不知那些“知己”或“粉丝”的企图一旦得不到满足,分分钟都可能“图” 穷匕首见。

  所谓的“同盟关系”也永远斗不过利害关系。在“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的关系圈,过去的“至交”可能变为现在的桎梏,昨天的“铁杆”可能变成今天的铁棍,因而任何饭局既是饭也可能是“局”。而且在全民皆可成记者的今天,你也无法保证那些服务人员和保安会不会成为围墙上那个透风的缝隙。

  不管是何种原因,西安市长在私人会所吃喝之事败露,都给心存侥幸的违规官员敲响了警钟,都不失为好事。

  在董军违反规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消息公布之后,细心的网民找到一则2013年1月18日刊登在西安新闻网的报道。报道说,1月17日下午,市长董军在检查碑林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惩防体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董军还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董军的“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取信于民”之类的话还挂在网上,自己就跑到私人会所里发挥吃喝的表率作用,让“取信于民”变成“取笑于民”,在吃喝败露之后,更并发了失信败露。

  如果董军没有那番居高临下和冠冕堂皇的训话,那么在私人会所吃一次饭只是违反一次纪律,并不会造成重大损失;但堂堂省会市长说的与做的出现瀑布式的落差,而且这种落差存在于大量被查处的官员的言行之中,这对社会的诚实与信用构成了巨大的冲击。

  “吃”掉公信显然比吃掉公款更有害。公众人物、尤其是言行经常见诸媒体重要位置的官员如果起撒谎失信的表率作用,还能如何要求社会诚实守信?(作者系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