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给“会所”加“一道锁”?

2015年04月30日 06:56   来源:红网   吴点墨

  昨天,2015年首名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省部级官员被通报。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等人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董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月29日《京华时报》)

  随着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官员与会所“绝缘”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树大有枯枝”,依旧有人敢越雷池。譬如西安市长董军,便因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那么,会所为何成了官员的“禁地”,我们为何要给“会所”加上“一道锁”?

  地球人都知道,会所不是廉价快餐。其中的消费近乎“天文数字”。虽然依公职人员的现有收入想成为天价会所的“座上宾”确实颇有难度,但是是否有官员通过这样的场合,赴一个由他人买单的“天价宴”而将权力资本转化为其他人的社会资本?会所光鲜亮丽的“外表”下,见不得光的不仅仅是上万元一餐的奢靡,而是权力的乱作为。

  随着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不断深入,公认的吃请送礼“大好时节”的年终岁末也冷清不少,一些会所却趁机将公款吃喝转入“地下”搞起了“潜伏”。好在“会所歪风”专项整治及时“杀出”,隐蔽的公款消费场所接连遭到曝光与处理,这无疑为根除舌尖上的腐败提供了强大助力。

  面对专项整治,会所不“束手就擒”,个别官员也难免“奢心不死”。去年陆续曝光的游轮上的会所、寺庙里的会所、公园里的会所乃至陵园里的会所,以及今日曝光的涉事官员董某,都是极好的证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里面到底藏着什么猫腻?其中的玄机自然是不言而喻。

  尽管会所问题擅长搞“潜伏”,但是监管部门丝毫不能与他们“躲猫猫”。一方面,必须持续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彻底查处私密会所这个“安乐窝”,坚决防止反弹。另一方面,还要透明每一笔公款的开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彻底铲除权力寻租、暗箱操作赖以生存的土壤,断绝其卷土重来的后路,从跟本身扭转干部作风,狠刹会所阴风。唯有如此,方能给“会所”加上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