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居美的李锐之女不应脱离中国实际

2015年04月29日 09:40   来源:环球时报   单仁平

  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近日接受西方主流媒体采访,公布她就两年前从香港前往内地时所带书籍被扣起诉中国海关一事。李锐现年98岁,曾在很短时间里兼任过毛泽东秘书,多次受政治冲击,改革开放后曾升任至中组部副部长等职。其女李南央据称居住国外已达25年,现定居美国旧金山。

  李南央所指被扣的书籍是在香港出版的《李锐口述往事》。据李南央说,她一共带了五十多本,一并遭海关扣留。她就此事状告海关,西媒认为这将迫使海关官员具体指出,这本书是因为“哪些内容”不能带进内地。

  纽约时报、德国之声等西方主流媒体均报道了李南央的申诉和她对中共的批评。她同时强调,她虽然长期住在美国,但她仍是中国人。

  作为李锐的女儿,李南央借助西方主流媒体声讨老一辈革命者前赴后继推动建立的国家,不知道李南央认为这是为她父亲增光的事情,还是相反。

  有些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学者主张,李锐是李锐,他的女儿是他的女儿,虽然《李锐口述往事》是后者写的,但李锐的经历应与李南央带书被扣这件事两分开说。

  香港出书似乎少禁忌,一些内地不好出的政治书籍就拿到香港去出,形成那里的独特出版气候。从香港往内地带书受到法律和相关规定的限制,这在知识分子圈里早已广为人知。如果说带一两本自己看的书,界限应当在哪里存在民间争议的话,那么一次带五十几本同样的书,显然已超出“自用”范畴,它们在海关被扣大概是所有人都能预期的。

  李南央通过西媒炒作这件事,报道者认为会让中国官方“尴尬”。这种说法有些奇怪。李南央试图从香港违法违规带书入境在先,为什么她就不应有一些“尴尬”之感呢?

  李锐因年高有很深的党内工作资历,他似乎很愿意突出自己曾是“毛泽东秘书”的身份,尽管那段时间只有几个月。同时在西方的报道中,他又常因自己的政治言论被称为“自由派元老”。这两个标签性元素共同塑造了李锐的“复杂性”。李南央似乎更愿意突出、巩固她父亲的后一个标签,我们同样不知道,这与她父亲本人的意愿有多大关系。

  人们通常认为,有李南央这种家庭背景的人比普通人有更多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的责任,在政治上尤其如此。如果他们当中某些人的行为表现与此正相反,并且以此为荣,那么其带给公众的感受真称得上是“什么滋味都有”。

  李南央长期生活在美国,并从那里攻击当下的中国,这不是人们对一位“老革命后代”的期待。

  每一个人的际遇不同,我们或许不能轻易断言某些人做法背后的动机一定是什么,但总有一些做法的实际效果与国家的当下使命更合拍,有些的负面效果更突出。只要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上看这个问题,而不是个人私利当头,做出这种区分恐怕并非难事。(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