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照:奔小康要有全指标

2015年03月08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两会各代表团组的开放日活动中,“小康”成为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而且,大家对小康的认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经济指标上,而是有了更深的思考。

  欠发达地区不想被落下,誓与全国同步小康的意愿表达得尤为强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欠发达地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但加快发展不是盲目发展,还要有正确的发展思路。

  广西代表团周家斌代表的发言很有代表性。他提起广西的山山水水很有感情,为广西总结出5个美:绚丽的自然风光美,多彩的民族风情美,古朴的历史文化美,依山傍水的海滨之美,还有健康的生态养生美。周家斌代表表示,这么美的地方不应该因为贫穷落后掉队,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不是全面小康,而他心目中的小康更是留住绿水青山的小康。

  其他欠发达地区代表也表示,欠发达地区除了希望继续得到扶持外,还希望通过创新的发展思路实现赶超和跨越。比如在生态好的地区发展养老服务等新产业,比如利用沿边优势扩大向西向南的对外开放,比如搭上“一带一路”的发展快车,再比如建成像上海自贸区一样的开发开放“试验田”,借力改革红利加快发展,等等。

  奔小康最终还是要靠发展来实现,而今天的发展已经不仅仅表现为单一的经济指标。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绝不是小康社会,殷实富裕但环境污染也不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不能只看GDP、人均收入、住房面积等硬指标,还应重视社保、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重视社会公平、环境质量,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到2020年,这样美好的小康,多令人憧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高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