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日本马桶盖几乎断货 中国游客“赢了”!

2015年02月27日 15:3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有日本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总消费金额达60亿人民币,尤其“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这也让“马桶之问”从年前热到现在。

  【正方声音】

  首先,反映的是国人的消费需求

  在许多人用不上坐式马桶的情况下,另一部分人已经开始追求智能马桶,这其实是消费需求分层的体现。日本马桶的确优秀,可加热式座圈、音乐播放以及内置冲洗和烘干系统,无论其质量还是功能均是世界领先。国人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无非是因为质量好,更舒适,在有消费能力的情况下,想用更好的东西,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

  把购买外国产品看作是不理性消费,甚至和媚外意识挂起钩来,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际上,在商品全球化时代,中国消费者的海外购物,并不限于特定国家的产品,只不过是在产品质量和功能上领先的,不外乎那几个国家。人们的选择,主要还是产品质量和满足自己需求的功能,从人性来讲,这就是理性。【详细

  其次,也给国内企业和商家带来了商品信息

  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电器在中国市场上红极一时,冰箱、彩电、洗衣机、收音机、空调……东芝、三洋、夏普……我记得有一年去上海外滩,夜里江面上霓虹灯闪着四个大字:“日本电器。”当时,我就想:不过是一时的现象罢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十几年后,不但黄浦江上早已不见了“日本电器”,中国市场上的电器也是国货唱主角戏了,没有多少人买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专挑日本货了。因为我们不但能够生产,而且商品同样好,性价比和售后服务也更好。

  仔细想一想,到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就是买点电饭煲、马桶盖,还真算不上大件电器。况且,他们带回的不仅仅是电饭煲、马桶盖,而是给国内企业和商家带来了商品信息:国外有什么更新更好的商品,国内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商品。电饭煲、马桶盖虽然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终归不是世界尖端科技。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和商家只要接受这些信息,认真加以对待,不难搞出让消费者喜欢的电饭煲、马桶盖。

  不走出去,不开放,我们的企业和商家信息就不灵。有了信息,创新有榜样,追赶有目标,最终造福于全体国人。【详细

  【反方观点】

  进一步放大了“中国制造”所遭遇的尴尬

  南方都市报不久前的一组数据也许能给出答案——“据欧盟委员会2014年12月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2013年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业中,日本企业的数量(387家)远远多于中国企业(199家)。从研发经费上看,387家日本企业的研发投入总额更是高达856亿欧元,相当于199家中国企业投入额(203亿欧元)的约4倍。”

  技术上存在差距是事实,“中国制造”需要迎头赶上也是良好的期冀,毕竟,多数消费者不会因为爱国情感去退而求其次,这并不符合现代化市场交换的规律。

  如今日本马桶盖成了中国游客疯抢的对象,也只是进一步放大了‘中国制造’所遭遇的尴尬。【详细

  国内厂商缺少对消费者需求的尊重和满足

  对市场需求反应迟缓,是中国制造业的现有模式的痼疾。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得益于高比例的固定资产投资与净出口拉动,但由于只扮演出口导向的供货商角色,企业长期漠视市场需求和消费体验,只关注产品的量、规模,忽视质、服务。这种发展模式,在消费需求细化之后,渐渐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节奏。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与国外一线品牌相比,国内产品的款式、质量、服务都处于劣势,国内厂商的竞争手段往往是下调价格,随之而来的利润减少往往导致服务和质量进一步下降。因此多年来国产品牌总与“廉价、低质量”联系在一起,消费者对昂贵的进口产品的“崇洋媚外”,既是人们生活体验的总结,也是国内厂商自我定位的结果。

  正视并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和方向。尽管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国产产品追赶起来非一日之功,但技术并不是产品的唯一要素,技术后发型国家,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高端市场都理所应当的让给外国人。无论是马桶盖还是电饭煲,都是工业1.0时代就出现了的产品,中国企业生产它们,也没有不可逾越的技术鸿沟,日本厂商能在这些领域取得成功,无非是在设计上更讨巧,更人性化,在产品制造上更精益求精,赢在了对消费者需求的尊重和满足。

  【详细

  微言大义:

  @胃小饱3000:买光日货让日本人无货可买!

  @心剑无影:丑陋的中国人,说一套做一套,说好要爱大宝一生一世呢?

  @汪忧草:在抗战神剧一再上演“手撕”日本鬼子的剧情之后,中国游客又在“抗战”中再下一城,干净、彻底地打败了日本“马桶盖”,直至让日本马桶盖断了货,为抗日战争再写辉煌。

  @五岳散人:来日本买电饭煲不要买太贵的,三千块人民币上下就很好了;马桶盖不要买了,厕所还要变压器啥的,不安全;大米买个一小袋五斤装的,也就两千日元,其实买不买都可,反正您买回去水也挺糟糕的。

  @国货当自强:我们期许有一天,发达国家中产人士来华抢购的产品,已经是技术和理念都已更新换代的“MadeinChina”。

  @红叶-舞秋风:说的通俗一点就像原配和小三,真正聪明的原配就会提升自己的素质,力求比小三更风情万种娇媚温柔,而不是像失去理智的母猪一样披头散发冲上去和小三撕逼,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守护自己的领地,不然撕完小三还有小四小五小六……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世上本无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日本能造的东西我们大多也能造,关键是缺少一份对消费者需求的尊重和满足。如今,靠“山寨式”的生产消费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只有创新供给,提升体验才能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哪天,中国的土豪们不再漂洋过海去买马桶盖,这或许才是“中国制造”的明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