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带回的不仅仅是马桶盖

2015年02月27日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一位经济学家就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当国人闹腾一阵子“抵制日货”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加热烈地购买日货。为此,他写过一篇论文。我以前看过此论文介绍,一直想找来全文读一读,可惜因为懒惰,未能实现。

  日本《每日新闻》2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资金”春节期间席卷日本列岛》的文章称,日本百货店的销售额出乎预料地创新高,日本列岛因“中国资金”而沸腾,但酒店和机场接待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日本《产经新闻》24日称,在18至24日一周时间内,中国赴日游客让日本百货店的营业额上涨2至4倍。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购买的日货,在家电方面,电饭煲等“招牌”商品依然畅销,今年人气大增的是温水洗净马桶盖。秋叶原一家大电器店销售人员说:“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生产厂家骊住集团的工作人员说,面向海外市场的商品销售今年增长了一倍以上,现在扩大了生产。

  一队又一队的中国人,在日本游山玩水、吃喝玩乐之后,一队又一队地拎着日本马桶盖凯旋,这事想着就挺可乐。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抵制日货”嘴巴上说一说而已,心里头都明白只要生活有需求,商品物美价廉,该买还得买,该用照样用。一些国家喜欢搞“经济制裁”的外交,其实是一种两败俱伤的选择。一种好商品,性价比高的商品,抵制是没有用的。唯一抵制的办法是本国也能生产出更好的同类商品,性价比更高的同类商品。中国商业有句老话:“人叫人千声不语,货叫人点首自来。”

  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电器在中国市场上红极一时,冰箱、彩电、洗衣机、收音机、空调……东芝、三洋、夏普……我记得有一年去上海外滩,夜里江面上霓虹灯闪着四个大字:“日本电器。”当时,我就想:不过是一时的现象罢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十几年后,不但黄浦江上早已不见了“日本电器”,中国市场上的电器也是国货唱主角戏了,没有多少人买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专挑日本货了。因为我们不但能够生产,而且商品同样好,性价比和售后服务也更好。

  仔细想一想,到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就是买点电饭煲、马桶盖,还真算不上大件电器。况且,他们带回的不仅仅是电饭煲、马桶盖,而是给国内企业和商家带来了商品信息:国外有什么更新更好的商品,国内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商品。电饭煲、马桶盖虽然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终归不是世界尖端科技。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和商家只要接受这些信息,认真加以对待,不难搞出让消费者喜欢的电饭煲、马桶盖。

  不走出去,不开放,我们的企业和商家信息就不灵。有了信息,创新有榜样,追赶有目标,最终造福于全体国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