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孩子的生日宴来掩盖丑陋的行为

2015年02月02日 11: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小莲

  1月31日13时45分许,苏州警方经过4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侦破“1·29”劫持小学生案,江苏泗洪籍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归案,王某使用的是一把玩具仿真枪。据王某交代,今年过年,他得回老家给6岁的儿子办生日宴,可自己这一年没正当工作,经济拮据,这才铤而走险实施抢劫。(2月1日《现代快报》)

  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可新闻中的王某回家不知道是幸福、是压力还是惭愧。想必喜忧参半。

  一边很快与家人团聚,一边为儿子6岁办生日宴的钱没有着落,可面对儿子他不能委屈了孩子,于是铤而走险干起了抢劫。事情从表面上看,似乎真的是为了儿子的快乐,而事实呢,笔者不这么认为,我们不妨想想,王某夫妇在外工作一年,难道儿子办生日宴的钱都没赚到?儿子的生日宴到底要办多大?十万、二十万的盛会?显然不是,那么万元左右?作为普通家庭万把块钱应该是拿的出来的,实在拿不出来,就不要讲排场活受罪。给孩子买个生日蛋糕的钱总拿的出来吧,孩子会非常高兴的。

  一个生日是见证孩子的成长,生日宴办与不办都在大人,小孩他懂什么,更不要说6岁的小孩,与其说是给小孩过生日,倒不如说是为了人情往来铺排场,看似爱孩子其实是为了自己的脸面。自古以来多大脚穿多大鞋,生日宴也是一样,根据自己的条件量身定做。

  一个生日宴本是一件很小却有令全家快乐的喜事,却让王某搞砸了,脸面没赚到反而没了脸面,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不仅给全家人抹黑,儿子也不快乐了。此时,想必王某也非常后悔,今后怎么面对自己的孩子。

  透过事情看本质,笔者认为,倘若王某真的爱这个家爱孩子,即便自己没有真才实学,哪怕卖苦力也能挣到钱,放眼望去,有多少外出打工的人,不都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幸苦换得几个钱,人家不照样养家糊口,除此之外还在家买房买车。如今社会竞争激烈,没有真本事那就靠卖力气,只要踏踏实实,生活不成问题,如果都像王某那样本事没有,又不愿吃苦,好吃懒做,自然生活拮据,离犯罪的道路就不远了。

  如果王某的孩子不办生日宴了,那么王某是不是就不用铤而走险去抢劫了。事实真是如此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