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奢华生日宴是社会炫富心态在作怪

2014年12月18日 07:42   来源:红网   文/张培国

  最近,浙江金华的鲁女士为了上小学3年级儿子的生日宴会,鲁女士可是操碎了心。“儿子有个名单,上面有十几个同学,都是要邀请来一起过生日的,加上同学陪同来的家长,要坐好几桌。”鲁女士向记者抱怨,“听说有的家长为给孩子办生日宴,请婚庆公司布置场景,一顿饭就要花近十万元。”(12月17日新华网)

  上三年级也就是八九岁的年龄,正是孩童天真烂漫的时候,可如今过个生日也要像成人似的摆生日宴,还要请婚庆公司布置场景,请戏班子助兴,开Party比阔,这奢靡的气场也让小伙伴们惊呆了。

  土豪家长任性可以,但没钱的家长却一肚子苦水,“这些孩子,都办过生日宴,并邀请了我儿子。如果不办怕伤孩子自尊心。”所以,纵容攀比的代价就是,五六千元转眼间就没了。众多家长直呼:还能给我们这些平民家庭留条活路不?

  类似的事,网络上比比皆是。对此,社会上批评者有之,叹息者有之,更多的人是无奈。笔者认为,小学生盲目攀比、相互炫富,反映了社会的一种病态,如果只将板子打在孩子们身上,显然有失偏颇。

  学生攀比之风盛行,是社会炫富心态在作怪。君不见,现在社会上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盛行,许多人将“成功”定位于拥有多少金钱,拥有多大权力,于是有钱者炫富,钱少者装富,无钱者仇富也就大行其道。当豪宅、名车等攀比话题听入孩子耳中,当电视、网络以及现实社会中的炫富行为看在孩子眼里,他们就会有意无意地去模仿,造成价值观的错位。

  学生攀比之风盛行,也折射了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缺位。多年来,大多数老师仍以考试能否得高分作为评价学生的重要标尺,而对孩子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之甚少,甚至有的老师还会对有钱有势的孩子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无形之中就起了误导作用。在家庭,面对孩子的相互攀比行为,家长一味地溺爱,不去加以制止,甚至有时候还“打肿脸充胖子”,盲目满足孩子的虚荣之心,这也是造成孩子攀比心理滋长的重要有因。

  青少年攀比之风的盛行,给社会带来的负能量不容小觑——既容易加剧人们的仇富心理,也会助推“拜金主义”的蔓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迫切性。真心希望社会、家庭、学校各方能联起手来,从制止孩子大办生日宴开始,着力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这种攀比之风扼杀在萌芽期。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