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县的"睡觉哥"醒了没有?

2014年12月19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朱永华

  “神木县出了个‘睡觉哥’,竟然是县政府的副县长。”昨晚,陕西神木网友发帖称,昨日,神木县一近200人上访团,为反映政府限价房问题,前往县信访局上访。业主代表在与县领导开会时,一位姓刘副县长“竟然在人声吵闹中睡着了。”(据12月19日《新京报》)。

  不能不“敬佩”的这位“睡觉哥”官员自我控制能力,在上访群众和与政府几个部门官员的“吵吵闹闹”中,作为现场的“主要领导”,居然能够“乱中求静”梦游他国,非昨晚特别辛苦缺觉或没有相当的意志定力,绝不可能在那样的环境中还能睡上一觉,这样的镜头被网络曝出,遭遇围观、吐槽甚至谴责也再所难免,尽管当地回应证实其不是“副县长”而是“县长助理”,但在那种接待上访群众的会议室里,除了常务副县长之外,县长助理显然是各部门领导中“最大的官”。最有权力帮助上访群众解决诉求问题的领导,竟然在群众反映问题的现场“睡着了”,最终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妥善解决,结果恐怕不会让人乐观。

  据报导说,群众上访所反映的主要诉求,是因为神木县2012年限价房项目“美好·五龙聚”住宅工程存在“合同期限内未交工”、“基础设施未达到交工要求”、“使用不达标建筑材料”等11项问题。上访的群众也都是这一小区的业主,可想而知,所反映的也都是涉及自身或小区公共利益的实际问题,尤其是现场还有包括常务副县长,信访局和公安局等部门多位领导,足以看出政府对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视,然而“县长助理”的这么一睡,给群众所传递出的信号却明显变味,难怪会让上访的群众代表觉得“心寒”,虽然走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从中央到地方不仅多次提醒“作风转变依然在路上”,各级政府也都在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县长助理众目睽睽之下的这一觉,却把某些领导对反映问题群众的冷淡和民生问题的漠视,暴露的一览无余,更说明某些政府领导还没有完全“治好病”。

  人们对这位“睡觉哥”予以围观、吐槽甚至谴责,无非批评这位县长助理“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睡一个不该睡的觉”,笔者认为,我们更应该“关切”县长助理真正“醒”了没有,据当地宣传部门回应,这位在政府网站依然是“县长助理”职务的刘地树,已经被调到当地广播电视台工作,对于媒体记者的其他疑问,当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未接电话未回短信”,显然,不仅县长助理尚未“睡醒”,当地政府恐怕还有不少官员依然还在“睡梦中”,由此可见,对于这些在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自身革命”中,依然浑浑噩噩“久睡不醒”的官员,在“老百姓内心焦急,他却在众目睽睽下睡着了”“显然不把老百姓的事当回事”的官员,有必要用制度的手段迫使其“觉醒”,只有如此,才能让他们真正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而不是面对民生问题亟待解决的时候,还能够“忙里偷闲”舒舒服服的躺在沙发上去“梦游列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