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校长超生事件不只是“家事”

2014年10月27日 10: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戴先任

  一个月前,山东蓝翔技校副校长带学生跨省打架事件,拉开了校长荣兰祥夫妇互揭“家丑”的序幕。荣兰祥妻子孔素英自爆,曾与荣兰祥生育6个子女。10月24日,记者致电山东、河南两地计生委,询问荣兰祥是否存在超生行为,但得到的回应多是“不清楚”,只有济南市天桥区人口计生委某科室称“应该是在调查当中吧”。(10月26日《楚天金报》)

  荣兰祥曾经公开表示,蓝翔正在被媒体污名化。其潜台词似乎在说,他自己的问题都是被媒体污名化造成的。事实上,他自己包括蓝翔受到舆论质疑,更多的不过是“窝里斗”,是被他自己老婆给抖出来,媒体只是在其中起了“转播”的作用。

  荣兰祥妻子自爆与荣兰祥生了6个子女,还提出了一个公众也很想知道的问题:“有六个孩子,荣兰祥他是怎么当上人大代表的?”其实,早在大约10年前,荣兰祥参选区政协副主席时,就曾被人举报超生过,计生委也为此专门调查过,但最后不了了之了。

  这让人想起导演张艺谋超生三个孩子的事情。两人都是公众人物,都涉嫌超生,而超生问题都丝毫没有影响到两人的社会地位。两人涉嫌超生多次,超生多年后,因为一次偶然事件才曝光了其超生事实。两起事件引发了人们同样的质疑,他们超生时是否利用了作为公众人物的特权?张艺谋已缴纳了748万元的巨额社会抚养费,荣兰祥超生疑云如何得清?10年前就有人举报过他超生,当初为何会不了了之?

  如果孔素英不抖落出“家丑”,荣兰祥超生的问题可能一直不会走到前台。公众感到疑问的是,如果此事属实,他连生六个娃是怎么办理户口的?据孔素英说,除了大女儿单立户口以及孔素英自己户口下的两个孩子外,其他子女都挂在荣兰祥二哥的户口下。如果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违背国家计生政策超生多生,那么,国家政策的严肃性与约束力何在?

  涉嫌超生多个孩子,却丝毫没有妨碍荣兰祥成为享誉一方的公众人物,成为人大代表,这让公众有不少疑惑,计生政策为何在一些有钱人面前成了摆设?计生政策是否在实行双重标准?这些质疑,都将大大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面对孔素英的自爆家丑,相关部门不能再推诿,应该迅速组织调查,尽快给出调查结论。如果属实,则应该尽快处理。面对那些超生大户规避国家政策的做法,比如像孔素英所说的,将超生子女过户到其他人户口下,相关部门也需要有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