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11孩未缴罚款有户口吃低保 "任性超生"还应追责监管

2015年01月30日 09:25   来源:西安晚报   朱忠保

  何洪是四川省遂宁市蓬南镇三台村村民,1995年在上海打工时带回一个安徽女人,组建家庭。此后,生下一个又一个孩子,至2012年7月当地政府给何洪妻子安节育环以前,两人已生养了11个孩子,被当地人称为“超生游击队”。更令当地人不解的是,何洪并未缴纳“超生罚款”,除了最后一个小孩给亲戚抱养外,其他孩子都上了户口,而且全家人还吃着“低保”。

  针对此事,当地镇政府讲述着“工作的棘手”,乡邻毫不掩饰表达着“厌恶和排斥”,何洪与家人则感慨着“生活的孤独”。“存钱不如存人”——何洪坚持这种想法近20年。如今,他开始觉得这是“一种错误”。对此,可能有人会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然而,如此荒唐之事,绝非他一家在“战斗”,更有当地计生部门的默许与放纵。

  衣衫单薄,头发蓬松,满面污渍,11个孩子,个个如此。1996年,大女儿出生;1998年,老二出生;1999年,老三落地。此后,家里的孩子越来越多。何洪解释,之所以生这么多,是想用孩子改变家庭命运。“存钱不如存人,多一个孩子就多一份希望。”妻子张杏子则觉得自己完全是被动的:“我们不是刻意要这么多娃儿,只是不懂避孕,怀上后就舍不得打掉,加上我老公是个赤脚医生,每次都自己接生,然后就越来越多了”。

  为什么何洪夫妻能生下这么多孩子?“我们穷,交不起罚款,他们也就不管”。因为交不起罚款,所以政府就不管;因为政府不管,所以他们就不断超生,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试想,如果监管部门不把罚款放在第一位,而是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本着对政策法规、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就绝对不会放任一个家庭生下11个孩子。生下这么多孩子,既是当事人“存钱不如存人”的错误观念所致,更是政府职能部门失职不作为的恶果。

  如果当地政府部门在知道其生下第一个孩子,至少在生下第二个孩子时,就按政策将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对其进行计划生育指导,帮助其采取避孕措施,那断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

  何洪夫妻接连生下这么多孩子,并未东躲西藏,在当地更是家喻户晓,计生部门不可能不知情。真是罚不到钱,就放任不管?任其违法,凸显当地计生部门执政理念的偏差,更是一种严重的失职渎职行为,必须对相关人员追究责任,以示惩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