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校长是否“超生” “道一声“不知道”好沉重

2014年09月24日 07:11   来源:红网   高亚洲

  荣兰祥是否“家暴”、“超生”、“有私生子”?记者向蓝翔技校工作人员核实时,只得到“有三四个孩子”的回应,其他的一概“不知道”、“不回应”。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记者先后探访蓝翔技校、济南市天桥区药山派出所、天桥区计生委、天桥区政协等单位时,获得的答复要么是“不知道”,要么是“不可能知道”。(9月23日《长江商报》)

  在跨省“打扫卫生”演化为跨省互殴事件后,笼罩在“蓝翔”之上的乌云,大有汹涌而来的势头。围绕着传奇人物——蓝翔校长的事端,也从“财产纠纷”延续到“家暴”、“私生子”甚至是“超生”的劲爆内容来。如果说财产纠纷或是家暴,还只能算是个人家庭范畴内的私事,但是爆出的“超生”一事,已然不是个人私事范畴,也就怪不得媒体的穷追不舍了。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从学校方面到当地派出所、计生委、政协,给出的都是“不知道”,或是坚硬的“不可能知道”。如果说学校方面的“不知道”,尚且可以理解为对“领导家事”不八卦,那么颇为吊诡的是,从派出所到计生委再到政协等单位,为何都齐齐抛出“不知道”呢?相较于由此事所牵连传奇人物的私德不堪,这似乎更是一个令人沉重的“无知”。

  从目前来看,关于荣兰祥的超生,并非空穴来风,不仅在十年前便被举报超生,如今在与妻子闹僵后,其妻子也向媒体爆料其和荣兰祥有6名子女。当然无论是十年前的举报还是如今的妻子爆料,荣兰祥是否存在超生的事实,依然需要权威的论定。派出所方面以出于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拒绝披露相关情况,尚可理解为对制度规定的执行,那么当地计生委为何也是“不知道”呢?

  从计生委的职责来看,是否超生应是有着绝对的信息占有优势,而且,无论是基于自身形象的维护,还是基于对舆论质疑的回应,实在都没有理由抛出“不知道”的说法,更令人不解的是,关于“不知道”,计生委竟然将此推给了当时的计生委主任。干脆利落地以“负责调查的主任早已调离,部门手里没有相关资料查阅”来应付,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派。

  而来自政协方面的“不知道”,同样让人觉得苍白而无力,既然知道荣兰祥是“合法身份、合法选举出来的”,而根据政协委员产生办法,候选人经提名推荐后,还需经过有关部门对推荐的名单进行综合评定,难道在综合评定中,就没评定荣是否存在超生?

  一个很自然的揣测是,所谓“不知道”,并非实情,不过是在推诿扯皮、虚与委蛇。至于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样的逻辑,是不难想见的。这也让人很自然地想起此前同样闹得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前者以“不知道”搪塞,后者则以“千方百计找不到”推脱,其背后所隐匿的依然是名人特权,而这种特权寄生于权力的攀附上。就此事而言,计生政策是否符合现代文明潮流,姑且不论,而真正让人沉重的,是依附于计生之上的特权。特权之下,所映射的正是权力的渎职。而这也牵连出一个更大的沉重,为何计生委在名人特权上,会如此整齐地保持一致?是现有秩序格局下的另类还是权力生态下的必然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