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花千万买“村长”,当官场成了市场……

2014年10月23日 15:0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在山西太原,一些所谓的城中村改造,早已沦为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的工具。太原市的一位村干部说,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不在少数,但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上位后随便独自或与开发商等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更有甚者,有很多村干部是借款买选票,有的甚至是高利贷,但只要有机会竞争,都会借钱一搏。(10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观点一】别拿村长不当干部

  有句打趣的话说: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这个并无干部名分的“官”,实际上拥有许多干部都无法拥有的资源和能量,特别近些年崛起的城中村,不少村支书和村主任都成了村CEO,富可敌大老板。

  中国实行基层自治制度,村长按道理是全体村民选出来的,村民们却无法限制村长率先为自己谋利益,或许是基层选举的一个大问题。更奇怪的是,村长竟然可以花钱买到,并且成了明摆着的潜规划。向谁买呢?报道没有提及。但也只有两种可能,或者向选民买选票,或者向真正的干部买钦定。无论如何,都说明基层民主有成为一些人玩物的危险。【详细

  【观点二】将基层卖官鬻爵和盘托出

  羊毛出在羊身上。村干部获得数千万,也便是让村民损失了数千万。于是,“村长富”现象在许多地方十分普遍。甚至于有许多村干部,富可敌巨贪。记得某年的“全国村长论坛”会议现场,豪车云集,简直就像是豪车车展。一些真正为村民服务的村官,都不会好意思出席这样的论坛,哪怕真正的好村官拥有“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底气和正气,在财大气粗的村干部大佬们面前,也会“无地自容”。

  “花千万买村长”的现象,将基层领域的权力腐败、职务犯罪、卖官鬻爵等丑恶现象和盘托出。【详细

  【观点三】切莫因“官小”而“不治”

  村干部“官位”虽小,但涉及基层政权稳固。卖官鬻爵之风刮向村一级,足以表明当地官场生态之坏、吏治之乱,切莫因“官小”而“不治”。对于太原乃至山西而言,无论是此前案件多发的能源领域,还是刚刚暴露出来的基层卖官鬻爵现象,说到底都是如何严肃法纪、整顿作风的问题。倘若吏治不清、作风不严,各项工作就难以开,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就只能沦为空谈。【详细

  微言大义:

  @五言六句: 谁说姜是老的辣,我看还是花椒小的麻。

  @吴龙贵:权力一旦进入市场,就必然会被市场规律所绑架。

  @为理想前进_2003 :在中国投资买官,风险小,基本上是稳赚不赔。

  @王能再:头顶长疮,脚底流浓……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让子弹飞》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对白:“买官干什么?赚钱。能赚多少?一倍。多长时间?一年,手气好一个月也能……”当官场成了“自由市场”,可以明码标价公然买卖时,所谓的官场生态还会好吗?但请记住:当官从来都不是为了做生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