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丈夫升职被骗246万的愚昧和精明

2014年08月18日 06:52   来源:红网   知风

  在朋友眼中,阿霞是一位令人羡慕的“校长夫人”。她丈夫老刘是外地一所中心学校的副校长,家里经济条件很好。可惜,阿霞是个迷信的女人,为了自己老公能当上正校长,结果被一个神棍骗走200多万元。(8月17日《福建日报》)

  在我的印象中,周围被骗钱的人,不一定很有钱,但大多是很贪钱的人。那么,这位“校长夫人”属于哪一类?从表面上看似乎都不是。但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这位“校长夫人”既是很有钱的人,又可能是很贪钱的人。有人或许会说,她花钱是为了自己老公升职,又不是为了钱。你傻不傻?权和钱什么时候犯过冲?

  这是一篇有点“害人”的报道。因为,被骗去200多万元,并非一般家庭想上当就能上当的。既然案情已经公开,何不大概说一下这个“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的经济来源?只说“她丈夫老刘是外地一所中心学校的副校长”,这在某种现实语境下,很可能让人发生权力和金钱勾肩搭背的联想。而且,“校长夫人”愿意花200多万元请“大师”做法事,帮她丈夫当上正校长,应该是在权力的“含金量”里,衡量出这笔交易的物有所值。

  不知为何,我总是对那些被骗的人不是很同情,特别是那种并非因病急乱投医,而是白日做发财梦的。而“校长夫人”的当官梦和发财梦有什么区别呢?对于当官发财,不要说“校长夫人”,就是叫花子的老婆都坚信不疑。那么,校长夫人为帮丈夫升职花被骗246万的背后,可能是一个不小的当官发财梦。

  其实,骗子的手段不外乎让你觉得吃小亏能占大便宜,更有让天上掉馅饼的本事。而受骗上当者,平日里大多很精明。假如这位“校长夫人”不在其外,那么,让她觉得付出246万属于“吃小亏”的“大便宜”是什么?表面上看也不过是个正校长的职务。按理来说,一所中心学校的正校长,以工资收入攒到246万,也不知要到猴年马月。这就难以理解这位“校长夫人”被骗的原因了。难道花246万,只是为了“买”一个校长的头衔?一个女人不会虚荣到这种地步吧?何况,撇开经济利益,现在的校长也不少什么香喷喷的称呼。

  不过,如果这个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仅仅是因为有了一个当副校长的男人,那么,就足以让他的女人体会到权力的“含金量”了。从表面上看,这位“校长夫人”是因“比较迷信”而受骗,但她相信迷信的诉求是什么?是求平安还是求健康?都不是,是求一个职位,求一个更高的权力。她的愚昧只是对所谓“大师”的笃信,而她在对权力的追求上,却一点也不含糊。

  如果这真是一个本身非常有钱的女人,让自己的丈夫交上了“帮夫运”;这不过是一个女人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的虚荣。那么,笔者只能自认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愿天下的男人都遇到这样的好女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