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妻子1460万“捞人”被骗,是怎样一封举报信?

2014年08月11日 09: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刘立峰

  丈夫被纪委带走调查,王女士想疏通关系让丈夫获释,结果被骗走1460万元。记者昨天获悉,市高院终审以诈骗罪判处任鹏宇无期徒刑。(8月10日新华网)

  这起离奇的“捞人”被骗案源于2011年底王女士的丈夫被安徽省纪委带走,有人给她推荐了称与安徽省领导很熟的“华声国际记者俱乐部法人代表、总编辑”任鹏宇,其自称可疏通关系让纪委放人。疏通关系自然需要钱了,于是从100万到445万,再到400万,王女士先后三次共被骗取1460万元,但任鹏宇承诺的“纪委放人”日期却一拖再拖,后来干脆称其丈夫的事已到了中纪委,他正在帮忙运作。

  那么此任鹏宇和“华声国际记者俱乐部”何方神圣呢?其实在网上很容易能查到相关资料:“北京华声国际记者俱乐部创立于2005年,隶属于华声国际传媒控股集团,华声国际记者俱乐部旗下拥有国际传媒资讯网络平台——华声国际传媒网,同时建立了强大的媒体信息、媒体人才、专家团队、传媒机构、传媒项目数据库,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多种媒介服务,依托强大的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助力……”

  如果再查一下所谓的华声国际传媒控股集团,就知道此集团拥有五个下属部门,除了华声国际记者俱乐部外,还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杂志,两家商业性网站和一家所谓的投资有限公司。其企业介绍也是同样一片自吹自擂、“花里胡哨”:“华声国际传媒控股集团拥有深厚的政府支持和文化背景,新华社、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统计局、中央党校、全国工商联、中企联、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评价协会大力支持,并与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不过,会说的不如会看的,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其中几个网站链接也早已更改了网址与域名,很明显,这是一家拉虎皮做大旗的网络炒作公司,“捞人”是假借口,诈骗才是真目的。

  如果说任鹏宇和“华声国际记者俱乐部”很神秘,那么事件中的王女士与其丈夫也同样很神秘。虽然我们不知道二人姓名、职务,但被省纪委带走两年没有消息,妻子愿意花1460万为其疏通关系来看,二人的确堪称“神龙见首不见尾”。对此,笔者不禁疑问:既然丈夫被省纪委来带走,王女士为何不光明正大地到省纪委去查找下落而宁可相信骗子“捞人”,并自愿送上1460万元“疏通经费”呢?

  这起“捞人”诈骗案虽然结束,任鹏宇也被法院判处了无期,但此次事件无疑是一封沉甸甸的举报信:其一,王女士为何舍得花1460万巨款“捞”丈夫?千万巨款是否合法收入?其二,其丈夫何种人物?为何被省纪委带走两年也没有消息?其三,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相信花钱疏通关系就能“捞人”成功?

  为什么下至百姓,上至高官都深信疏通关系就能“捞人”成功呢?这方面源于受骗者病急乱投医,“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另一方面正源于我们的法律存在漏洞与操作空间,官场与权力运行存在“潜规则”,而取保候审、保外就医、监外执行、减刑、假释、缓刑以及无罪判决、罪轻判决等等都属于“捞人”成功。

  “捞人”思想是法制社会的尴尬,而破除此种严重损坏社会公平正义与法律尊严的弊病,首先要强化各种权力监管,避免让权力之手干涉司法“火中取栗”。其次,法律规定需更加细化,以减少各种自由裁量权的机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