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丈夫割鼻” 反家暴仍任重道远

2016年04月21日 17: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冯悦

  浙江台州一名女子李云(化名)发网帖称,结婚8年以来长期遭到丈夫家暴虐待,去年4月丈夫将自己的鼻子割掉。李云称,目前自己基本靠嘴呼吸,整形诊断费用已近十万元,总花费至少30多万。“他说我鼻子最好看就让我没有鼻子。”嫌疑人龙某某已于去年6月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目前仍处于刑拘在逃状态。(4月20日 《新京报》)

  长达8年婚姻带来不是幸福美满,而充斥的是暴力的拳脚相加。自己百般迁就的忍让与委屈求全的维持,换来的不是丈夫的自省与悔过,而是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施虐与伤害。“最好看的是鼻子就让我没鼻子”道出了丈夫多少心狠手辣的畸形心理。他带给陪伴自己妻子的不是无微不至的爱护,而是令人窒息的伤害。

  或许有人会说在《反家暴法》出台之后,家暴惨剧是否就该结束了呢?依笔者看,就反对家暴的情形来看,远远不如大家想象的乐观。就在前几日,女记者在家暴中惨死的新闻还震惊了每个人。由此来看,家暴的现象绝不会因为一部法律的出台就从此销声匿迹,彻底根除。如果说《反家暴法》是根救命稻草,还需受害者自己紧紧抓牢。否则,《反家暴法》的出台与否毫无意义,仅仅是置于空中楼阁落灰罢了。

  

  此外,解决家庭暴力问题,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不能期盼以自己的软弱与宽容,就能唤醒施暴者的良性回归。这样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让施暴者更加放纵无度。因此,受虐者要改变“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敢于突破自身心理防线、卸下完美家庭的伪装,积极寻求妇联等相关机构的帮助,使用法律的“重拳”让施暴者自食其果,才是真正解决家庭暴力行之有效的方法。若李女士能早日看透家暴的本质,积极寻求帮助,也不会酿成这样“会呼吸的痛”了。

  然而,世上本无“后悔药”,惨剧发生了,大家在为受害者揪心的时候,更应该警醒在我们的身边如何才能避免这类不幸的降临?怎样去保护自己、帮助他人?人人都有家庭,人人都需要爱,要成全理性的爱,要抵制“以爱为名”的暴力,才能为家庭暴力画上句号。

  家庭暴力不是家丑不可外扬的家事,而是威胁社会稳定和谐的“毒瘤”。愿受害者放下心中的隐忍,早日拿起法律的利剑驱散家庭暴力之“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