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以广图断电为镜 检视应急机制

2014年07月25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图书馆停电闭馆已经四天了,前日广州图书馆透露还将关闭7天进行抢修,即本月31日完成并恢复正常开放,目前只能还书。

  野蛮施工挖断电缆本来并非新鲜事,广州图书馆作为一个向市民敞开大门的公共建筑,发生一点突发情况也并不值得奇怪。但这一次突发事件的后续解决过程,却充斥了一连串让人哭笑不得的“囧事”。比如停电事故发生三天后,有关单位才确定抢修方案;比如肇事施工队负责人留下了联系方式,但随后不久就“人间蒸发”,一直关闭手机,究竟是哪个单位肇事目前还未水落石出。而随着媒体不断深挖,供电部门与图书馆方面关于单电路的说法又有很大出入:馆方说是变电站没修好没法接第二条电缆,供电部门却说有变电站可用,是用户自己一直没接进来。此外,正门有安检、东门却没有,广图的安保措施也引来质疑。总之,闭门停电已经给广大读者造成了一些不便,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麻烦事更让这一突发事件变成了“连续剧”。

  之所以形成这般局面,直接原因当然是野蛮施工这一突发事件,但仔细分析,却还应对应急机制的不完善等深层次问题有所反思。广州图书馆既是代表城市形象的“公共综合体”,也承担着重要的民生服务功能。这样一座公共建筑,对于各种突发事件都应提前设计好应急方案,断电也应包括在内。事故发生三天后才确定抢修方案、不少市民没有得知闭馆消息吃“闭门羹”,乃至粗心大意让肇事方负责人突然“失联”……断电事故确有偶然因素,但事件造成的影响没能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也应该从应急制度设计、信息发布机制等方面找找必然原因。这些方面有缺失,突发事件也有“必发因素”。

  这一事件让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公共设施暴露了其脆弱的一面。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人流量大、空间狭小的公共建筑里,公共安全风险要比广图要大得多。所以,以广图断电为镜,好好检视自己的应急防范机制、各项配套设施是否完备。我们不能强求这些建筑落成时就是完美无缺的,但至少应对各种隐患有所防备,不断补齐各方面短板。

  美国一名工程师总结出了著名的“墨菲定律”: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在管理公共设施方面,“墨菲定律”也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许不能阻止突发事件发生,但唯有防范在前,制度建设在前,才能保证不在突发情况面前乱了方寸。 (张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