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公职人员搓麻远离了公众期待

2014年05月07日 08:06   来源:红网   北楚

  近日,中共雷山县纪委办发出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参与打麻将等娱乐活动。并明确表示,凡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照党政纪律从严处理。(5月6日中国广播网)

  通知中的不少内容,都符合舆论的期待,不过公众还来不及反应,新闻已告诉我们,“此举得到各界群众拍手称快、广大人民精神振奋”,这令我等没来得及拍手称快的群众多少有些愕然。

  狠刹国家公职人员“麻将娱乐风”,确实有积极意义,雷山县试图靠行政力量强行切断搓麻背后的利益输送,也算是一个新的探索。不过,禁止领导干部打麻将的思路却传递出一个错误的信号——给公职人员贴上标签,并与普通群众割裂开来,同时在领导干部的道德素质问题上尽力争得群众的信任,而不是与群众融为一体。

  但问题是,领导干部本就来自群众,在工作时间之外也是普通的群众,对干部和群众实施双重标准,无助于彼此的信任和融合。对群众来说,领导干部工作时间之外打不打麻将,并不是其群体形象的决定因素;而对广大公职人员来说,也根本没有理由为部分因搓麻而贪腐的领导干部“背书”。

  从理想的角度出发,公众当然希望公职人员彻底告别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放到现实来看,这显然是一厢情愿。一来谁都有娱乐的权利,不应强制剥夺,二来公职人员的业余时间也不该受到不正常的权力干预。雷山县的所作所为,根本是偏离了群众的呼吁,会错了意、念错了经。

  以领导干部群体的现状,要想树立新的形象,就不得不与旧标签说再见。但如果不能正确理解公众的期待,则很容易用力过猛,反而造成新的问题。矫枉过正,必然过犹不及,应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而不是在打不打麻将上动脑筋,否则,收获的只是虚妄的口碑和自鸣得意的数字,甚至还有溜须拍马的嫌疑。

  站在公众的立场上来看,领导干部因为打麻将被污名化,全拜平时的特权言行所赐。而公众的期待,从来没有停留在希望领导干部不要打麻将这样的浅层认识上,他们期待的更多,但无论如何,绝不是运动式的整风。

  由此可见,雷山县禁止干部打麻将,与沈阳大东区禁止公务员看黄片是一个道理,看似光荣正确,其实不小心暴露了底线,与公众的期待更是南辕北辙。而事实上,公众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期待,对一个服务型政府、服务性干部群体的期待,不过,政府部门的回应举动究竟是锐意改革,还是自我粉饰,终究瞒不过群众的眼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